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县区风采

新阳东街社区“防、管、宣、护、净”齐发力 筑牢“扫黄打非”基层防线

来源: 阳曲微讯 作者:梁宇 2021年01月06日 10:15

  近日,山西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及示范标兵名单公布,阳曲县新阳东街社区成为太原市唯一入选的标兵社区。

  新阳东街社区紧邻火车站、眦临汽车站,现有住户2130户,人数5325人,注册志愿者405人,辖区商铺、学校较集中,流动人口较多,是县城内文化市场管理的一个重点区域。

  近年来,新阳东街社区把“扫黄打非”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载体,创新管理模式,构建起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营造了良好社会文化环境。防范网格化。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微分”辖区、细分职责、分层管理,构建78个网格,网格员日巡查、周汇总、月报告,利用“天眼工程”全天候实时视频监控,向社会公布“12318、5521616”有奖举报电话,让群众举报成为“扫黄打非”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网络全覆盖;管理规范化。组建了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三支长期稳定的“扫黄打非”队伍,网格长通过“幸福来敲门”,主动入户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加大对辖区文化市场的排查巡查,网格员发挥党员作用,构建在职党员“共管”、居民党员“直管”、离退休党员“联管”、流动党员“协管”机制,志愿者队伍有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10支优秀队伍,依托“爱心超市积分制”开展各类活动;宣传多样化。以“八进”(进街道、进小区、进公交、进商铺、进广场、进网吧、进单位、进书店)活动为抓手,将“扫黄打非”与理论宣讲相融合、与社会宣传相融合、与文化服务相融合,在辖区内形成了宣传发动的大融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参与了“扫黄打非”工作;“护苗”常态化。积极推广“绿书签”公益形象,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远离文化垃圾,暑期组织孩子们在“小小科技馆”用绘画、剪纸、书法等多种形式创造了“扫黄打非”作品;与学校联合,将“扫黄打非”纳入“开学第一课”,在全社会唱响了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净网精准化。在社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发出《文明上网倡议书》,在电脑开机页面设置“文明上网”提示等,提醒网民不浏览境外非法网站,不浏览黄色网站;与辖区内各经营门店责任人定期签订“扫黄打非”责任书,向网吧、KTV、影院等服务营业场所发放“扫黄打非倡议书”,号召广大网民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实言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下一步,新阳东街社区将进一步强化“扫黄打非”阵地建设,将相关元素有机融入文化基础设施当中,持续加强工作力度,不断巩固工作成效,全力搭建“扫黄打非”进基层平台,全面落实“扫黄打非”进基层任务,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