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正是植绿好时节 亲子种植乐趣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4年03月13日 10:21
内容提要:3月12日植树节,我市天气晴好,万物复苏,正是栽树植绿好时节。当日,记者咨询市公园服务中心、太原植物园多位园艺专业人员,中小学生如果没有时间、没有条件在室外植绿,他们能做点什么呢?...

  3月12日植树节,我市天气晴好,万物复苏,正是栽树植绿好时节。当日,记者咨询市公园服务中心、太原植物园多位园艺专业人员,中小学生如果没有时间、没有条件在室外植绿,他们能做点什么呢?园艺人员表示,家长可以在家跟孩子一起种植一些既可观赏又可食用的蔬菜水果,不但增添乐趣、拉近亲子关系,还可装点家居。

  他们表示,植树养花是一门学问,参与种植是孩子亲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种植活动要突破对果实收获的单一期待,转而重视孩子获得经验,比如在选种、栽培、管理、收获、品尝、制作等整个过程中,获得多方面的经验、技能,加强交流、增进情感。通过亲子种植,可以让孩子认识自然、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比如种植可以促进孩子体能、数量、测量、空间、协作、规划、责任感、任务意识及审美等诸多方面的锻炼,在种植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

  具体而言,种植前,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认识、选购一些蔬菜、水果的种子。目前,适合春季种植的蔬果包括:小番茄、辣椒、毛豆、生菜等。一起准备种植的材料,还可以找一些废旧物品改造成花盆;播种后,让孩子每天观察蔬菜水果的长势,也可以让他们将蔬菜水果每天的样子画出来,用文字记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孩子绘画、写作的能力;收获的时候,家长可以跟着孩子一起将收获的食材做成美食,真正体会一把自己参与制作的美食“真香啊”!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