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志愿服务贴心暖心 空巢老人安心舒心

——记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的“共享儿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赵静茹 2024年03月07日 07:13

  “当主持人介绍到‘请山西的共享儿女项目上场’时,我心潮澎湃,一股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时至今日,“共享儿女”郝国英向记者讲起在北京参加“美丽的平凡·公益文化展示”节目时,仍激动万分。

  今年1月,“美丽的平凡·公益文化展示”特别节目在央视网演播厅举办。为展示推广优秀志愿服务案例、凝聚志愿服务精神,本次活动在全国筛选出10个公益案例和20个集中展示案例,太原市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共享儿女”志愿服务队入选。

  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共享儿女”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10月,现已有136名志愿者,是朝阳社区现任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郝国英与社区干部针对辖区老龄化现状的主动施策。该社区2271户、6077位居民中有2000人在60岁以上,其中三分之一还是儿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

  “所谓的‘共享儿女’,就是把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联合起来,像老人的儿女一样,常进老人家门看看,帮老人打扫卫生、买菜做饭,陪伴聊天、带老人看病买药等。”郝国英介绍,“一开始只是想着尝试一下,没想到队伍组建很顺利,而且很多居民闻讯,也纷纷申请加入,大家的志愿热情这么高,是我意料之外的。”

  阳光斜斜照进窗台,社区晨会上,郝国英在20分钟的“共享儿女”服务能力“培训会”上强调:“服务老年人,要学会倾听,有时候他们不需要我们具体解决什么问题,你细品老人说的话,其实只是需要倾诉一下。”这种“日日小培训+周周技能培训大课堂”的模式,让“共享儿女”对老人的需求了解得更深入、研判更准确,服务也更有温度。

  为了让老年人有更好的服务体验,朝阳社区的“共享儿女”志愿服务队探索实行“结对认亲”机制,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结合党员自身特点,为老年人安排最合适的“儿女”,建立“亲情卡”,组建“爱心家庭”。

  正在社区散步的梁阿姨看到记者在采访,主动向记者反映:“年纪大了,每次去医院都发愁,网上挂号、自助取片子之类的,儿女不在身边,靠自己实在是不方便。幸亏有志愿者小牛全程陪着我去看病,跟医生沟通、做各种检查、取片买药,有她在,远在外地的儿女也放心多了!”梁阿姨说起“共享儿女”牛璇,感慨良多、交口称赞。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网格员范蕾带着水果到老党员史玉兰阿姨家“串亲戚”。一进门,史阿姨就拉着范蕾的手开心地说:“我就知道节后第一天你们肯定会来,快进来!”

  郝国英对记者说道:“大家主要是想通过‘串亲戚’的形式,陪老人们聊聊天,看看他们过年这段时间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为他们更好地服务。”

  为了给空巢老人提供精准服务,社区经过摸排,确定了88户、121位服务对象,划分4种家庭类型,分类建立档案,细化帮扶措施。对22户小康型家庭,以丰富其精神生活为重点,突出老有所学;对28户独居型家庭,以倾听和陪伴为重点,突出老有所乐;对16户失能型家庭,以日常生活照料为重点,突出老有所养;对12户贫困型家庭,以定期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为重点,突出老有所依。

  让辖区每一位老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让每一位老年人感受到“儿女”绕膝的幸福,这是“共享儿女”志愿服务队持之以恒的追求,也是他们一言一行的真实写照。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朝阳社区的老年居民享受着“共享儿女”绕膝的温暖,晚年生活如春天般惬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