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吃出浓浓温情 传承家风家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2024年02月12日 15:49
内容提要:春节,共叙亲情,让晚辈有了更多与长辈交流的时间。除夕的年夜饭,全家人分享着美味佳肴,交流着彼此的生活点滴,吃出了浓浓的温情,更品出了尊老爱幼的家风。

  春节,共叙亲情,让晚辈有了更多与长辈交流的时间。除夕的年夜饭,全家人分享着美味佳肴,交流着彼此的生活点滴,吃出了浓浓的温情,更品出了尊老爱幼的家风。

  32岁的侯耀霞是御德苑社区的网格员,每年除夕要去公婆家吃年夜饭。公公60岁出头,与他的父亲生活在一起。86岁的老爷子在儿子儿媳的悉心照料下,身体挺硬朗。公婆两位老人,一直尽心对待自己的长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家里也因此被社区评为“五好家庭”。

  今年除夕,侯耀霞跟着丈夫、孩子,拎着各式各样的年货,如约来到公婆家。3位老人,早已等候。“爸、妈、爷爷,过年好。”“爷爷、奶奶、太爷爷,过年好。”一见面,一家三口恭恭敬敬向老人鞠躬拜年。6岁的尧尧,双手接过老人们递来的红包,满心欢喜。

  系上围裙,侯耀霞陪着婆婆走进厨房,擀皮包饺子、点火热锅,为年夜饭忙碌起来。在客厅,尧尧依偎在爸爸身边,陪着爷爷、太爷爷聊天。“学习累不累?钢琴练得咋样了?”太爷爷问了小重孙很多事儿,眼里透着无限宠爱。一老一小互动的画面,格外温馨。

  随即,老人扭头叮嘱孙子:“工作上要多操心,也要注意身体啊。”尧尧的爸爸频频点头称是。对他而言,长辈“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是一种见贤思齐的力量。

  饺子捞出锅,佳肴摆上桌,家人围坐在一起。侯耀霞的公公,默默为老爷子端来一杯温水和降糖药,看着老人服下,这才让大家动手夹菜。每个人,头一筷子菜,都轻放到老爷子碗里。老人连声说:“够了,吃不完喽。”脸上,却露着幸福的笑容。

  看着公婆对长辈的言行,侯耀霞不忘对孩子说:“要像爷爷奶奶这样做,孝顺不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言行上。”孩子懂事答应。

  饭桌上,充满了浓厚、健康、良好的气氛。家人们举杯同庆,互道祝福,流露着最真实的家庭情感,还有良好的家风相伴。这顿年夜饭,一家人吃得有滋有味。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