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新春走基层 | 东柳林村看热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文/摄 2024年02月05日 07:16

杜鹃花展

扫码看视频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2月2日晚,“花开小店 富贵龙城”小店区2024年首届禾田音乐灯光节在刘家堡乡东柳林村开幕,颇有郭沫若笔下《天上的街市》之意境。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将是“花的世界、灯的海洋、音乐的天堂”。

  “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主会场是面积7000平方米的杜鹃花棚。红色、粉色、紫色、玫红色……伴着淡雅的清香,百余个品种的5000盆杜鹃花悄然绽放。媚而不俗、娇而不艳、各具风姿,令人目不暇接。

  花棚内,有的区域景观高低错落,有的区域摆放层层叠叠,造型各异,最大的“花坛”造型高约五六米,蔚为壮观。还有那含苞待放的花蕾藏在花枝中,仿佛在欣赏一旁悠扬的古筝弹奏,也好似在跟大伙儿玩捉迷藏。

  有花香、有鸟鸣、有蝴蝶飞,还有美丽的“大唐不倒翁”小姐姐,手持团扇,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轻盈优雅地舞着。若你伸出友谊的小手,她会含笑与你相牵,代表送上好运和祝福,令人驻足流连。当日,不少居住在附近的群众闻讯而来,争相拍照打卡。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花棚外近30万平方米的花灯照亮了夜空。“烟雨江南”通道,暖色冰条灯搭配雨伞挂件悬挂,营造了朦胧的氛围感;“星光点点”通道,蓝色串灯和暖色星球灯相伴,予人无限遐想;“时光走廊”里,粉色串灯、雪花灯相连,充满浪漫的感觉,携手走过,仿佛穿越到下一个春天……

  小年夜,天空飘起了雪花,“飞天广场”里洋溢着“2024中国年”的热闹气氛。红色的大字、盛开的郁金香麦穗灯,置人于喜庆的梦境中。身着素色古裙的少女,表演着高空杂技“敦煌飞天”。只见她腰缚绳索,手攀大铁环或正方体架子,随音乐声响起盘旋上升,在近10米高的空中,旋转、舒展,静谧地曼舞,着实亮眼。

  最妙的是3名女子配合一同表演。要节奏统一,要步伐一致,飞天之后,白衣飘飘、翩若惊鸿,最上方带动她们的“大圆盘”周边还释放出烟花,下方观者无不发出惊叹。

  “要是逛累了,可以尝尝小店牺汤、老汉元宵等本地特色美食和小吃,旁边就是能看音乐表演的演艺舞台。外地游客来了,还能买到咱宁化府老陈醋等太原老字号产品,价格有优惠,绝对不虚此行!”主办方人员介绍,除了花展、灯会和杂技表演,游园项目还有黑科技裸眼3D、草莓采摘与旺火晚会、儿童乐园等,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以及浓厚的节日氛围。

  玉兔踏雪去,金龙驾云来。夜幕下,灯光与音乐交织,互动赏花与精彩表演共融,一场亲近大自然的乡村文化盛宴,将在春节期间点燃城市“烟火气”,燃亮璀璨夜经济,也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