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我在太原过春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郭晓华 申波 张国英 文/摄 2024年02月09日 15:12
内容提要:春节临近,街上张灯结彩,路人喜气洋洋,节日氛围愈发浓厚。

  春节临近,街上张灯结彩,路人喜气洋洋,节日氛围愈发浓厚。在太原打拼的异乡人,有的已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正与家人述说着一年的收获;有的还在回乡路上,期待着与家人团圆;还有一些异乡人,选择留在太原过春节,正是他们的留守,让春节的太原城变得更加便利、更加美好。与此同时,这些异乡人也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城市的发展中,让这片奋斗的热土成为新的故乡。

  “跑”出幸福好生活

  深夜,杨大鹏依然在工作

  春节临近,不少在太原的外地人张罗着回家过年,今年43岁的杨大鹏却选择留下来。“现在是外卖高峰,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9点多,虽然辛苦,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

  杨大鹏是阳泉人,2017年进入美团,从外卖骑手做起,经过7年打拼,现已是美团配送站服装城站站长。他主要负责管理和培训骑手,手下骑手100多人。“对我们来说,好生活都是跑出来的。骑手只要勤快点,一天能跑四五十单,每月平均下来能挣六七千元,再努力些,能赚一万多元!”杨大鹏有些骄傲地说:“我们这里曾经有个‘单王’,最多的时候一天工作十四小时,一个月收入两万多元,不过,这样的骑手很少见。在北上广,一些外卖员一年能赚到二十多万元!”

  杨大鹏也想过去北京、上海拼一拼,但想到一双儿女正在太原读小学,再加上已经熟悉太原的环境,逐渐打消了念头。“跑外卖入手容易入行难,别看租个电动自行车和电瓶,再配上一套装备,花个一千多元就能开始,其实这行非常辛苦,风吹日晒,还会被顾客投诉。不少年轻人听说送外卖赚钱跑来当骑手,但没几个能坚持下来!”

  说到太原市这几年的变化,杨大鹏忍不住称赞:“这几年城市变化很大,随着道路越来越宽,越来越通畅,骑手们送外卖也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方便。尤其是近几年,一些社区开设‘暖蜂驿站’,骑手们跑累了也能歇歇脚、喝口水、充充电。”“过年期间有不少骑手会继续留在太原跑外卖,所以今年我不回老家。等过了年,淡季的时候再回去看看。”杨大鹏说。

  记者问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杨大鹏表示,“差评”和“投诉”对骑手的影响很大,直接影响骑手的接单量,希望顾客对骑手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

  守护幸福我在岗

  牛子翔一家三口

  2月7日(腊月二十八)晚上,执勤岗位上的牛子翔,想起家中妻女,忍不住拿出手机,看看孩子的照片。

  29岁的牛子翔,加入太原消防救援队已经12年。来自河北唐山的他,目前是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分队长。12年一轮回,牛子翔从当初的毛头小伙成长为救援的多面手。身穿蓝色战斗服时,他的面前是熊熊烈火;身穿橙色抢险服时,他的面前是重重危难;身穿黑色潜水服时,他的面前是滔滔水流。由于消防救援身份的特殊性,12年来,他回唐山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

  2022年,事情发生了改变。牛子翔娶到了美丽的山西姑娘赵晶,两人还在太原买了房。2023年国庆期间,爱情结晶降生,宝贝女儿的到来更给牛子翔增添了无尽的喜乐。尽管在太原安了家,但这个家也不是说回就回。记者从牛子翔队友口中得知,春节本可以轮休的牛子翔,主动把名额让给队友。他说:“我离家近,抽时间就能回去一趟,先让离家远的队员轮休。”

  采访中,牛子翔坦言,之前他对太原而言,是一个外乡人,时下,他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太原人。他觉得太原这座城市不错,最近还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称号,他的计划是,再过几年,把父母接到太原。“立业成家,生根发芽,就是这里了。”牛子翔用唐山话笑着说。

  夜已深,寒气逼人,时针过零时,已腊月二十九,牛子翔走出宿舍,走向哨兵岗,接替站岗的战友,守护人们的幸福。

  我与城市共成长

  武长征夫妇

  桃园二巷西头,有一对来自长治的夫妻。他们年近半百,经营着一家名叫鑫怡然的理发店,店面不大,竟有20个年头。一年四季,人们没见过里面排长龙,三三两两的客人却是没断过。他们靠手艺吃饭,客户基本上是附近几个小区的人。

  男主武长征,爱说爱笑;女主和云芳,娴雅平和。在巷子里待久了,有些熟客即使不理发,也会推门进店找他们聊上几句。不用说,人缘好!

  “今年还在太原过。”武长征告诉记者,他们已连续5年没回家乡了。自从父母离世后,他们再也没了年三十肩扛手拎大包小包,往家奔赴的急切与牵挂。每年10月,他接80多岁的丈母娘到太原过冬,小家庭自然陪着老人留在太原过春节。至于生意,仍是年前最后一天收摊。

  武长征笑言,作为外乡人能在太原一待30年,那是因为这里有他追求的生活。他们两口子相识于太原。1994年喜结连理后,便在太原开店,追寻幸福。现在,已拥有一套小屋和一双可爱的儿女。

  他回忆,当年来太原,王村南街还有庄稼地,不远处的马路上尘土飞扬。现在再看,变化翻天覆地。天蓝水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公园、博物馆数量众多,人文环境越来越好。他说,新开的北齐壁画博物馆和晋阳古城考古博物馆,他早已心向往之。这个春节,务必要带孩子们去参观,感受太原的文化厚度。

  晚餐时间临近,客人少了,和云芳骑车回家给母亲做饭。武长征一时空闲,聊兴更浓。聊晋祠、太山、双塔,聊豫让、元好问、傅山……看得出,太原这座城已深入其心田,正在生根发芽。

  在太原,还有很多像牛子翔、杨大鹏、武长征这样的异乡人,他们遍布各行各业,“家”在他们眼中已不再是一张回乡的车票,不再是一句来自亲友的问候,而是奔赴美好生活的梦想。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城市能够正常运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一张车票,满身行囊,都是对故乡的思念。但,对于一些异乡人来说,节日并不意味着休息和团聚,他们为美好的未来,为实现梦想,留在同一个城市。他们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是城市变化的见证者,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蓬勃动力。你是异乡人吗?你在这座城市还好吗?当初的梦想实现了吗?来吧!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一同分享你在异乡的故事。投稿邮箱:zhailifang00@163.com,截稿日期2月17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