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你在他乡还好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李涛 韩睿 2024年02月09日 15:10
内容提要:贴上烫金的对联、挂起火红的灯笼、品尝美味的佳肴……临近大年三十,浓浓的年味儿在太原的大街小巷温暖地弥漫。

  贴上烫金的对联、挂起火红的灯笼、品尝美味的佳肴……临近大年三十,浓浓的年味儿在太原的大街小巷温暖地弥漫。当喜迎新春的团圆序曲在家家户户上演之际,一群身在异地的太原儿女,纵使远隔千山万水,他们会准时打开视频、拨通电话,向远方的家人诉说乡思与牵挂,云上共度团圆年。

  邸红伟:相距2600多公里 为家乡打call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悦莱民宿负责人邸红伟

  今年春节,是25岁的邸红伟在外地过的第二个春节。除夕之夜,他会在酒店办公室,和父母、爷爷奶奶视频聊天,给他们送去春节的祝福,也会边直播边招呼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2022年,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的邸红伟,跟着好友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告庄创业。在澜沧江边的景区,好友投资了悦莱民宿和悦好客栈两家酒店,酒店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由邸红伟负责。春节期间是旅游旺季,也是他最忙的时候,“回太原过年”成为一种奢求。

  “说实话,我很想念家人,也想念太原的春节。但在奋斗的年纪,我必须选择奋斗,父母也很支持我的选择。”邸红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尖草坪杜家村汇阳小区,父亲搞建筑,母亲在商场上班,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印象中,每年除夕都是一家三口去爷爷奶奶家过,自己帮忙贴对联、包饺子、和远在外地的亲友视频连线,互相拜年,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到了西双版纳后,每年5月或6月才能回趟家。

  “我是太原人,在云南招待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时,从来没有忘记给家乡做宣传,常常抓住机会邀请他们到我的家乡看看。这两年边干边学酒店管理的同时,我对相关的文旅产业也发生了很大兴趣,谈起太原的好多名胜古迹、特色景点,如数家珍。前几天,我刚给一个外地旅游团讲了五台山、晋祠、太原植物园等,他们中的很多人就决定立即前往。”邸红伟表示,他很热爱自己目前的工作,会沿着这条路一直奋斗下去,只有作出成绩,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朋友,也才能更好地回报父母、回馈家乡。

  周国平:远隔1.3万公里 “拼桌”年夜饭

  中铁十七局副总工程师周国平(左)

  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与中国相距约1.3万公里。由于有7个小时的时差,周国平已连续11年,在午后阳光最灿烂的时候,通过手机视频,与身在太原的妻女“拼桌”吃年夜饭。

  2024年春节依然如此。他所任职的驻晋央企中铁十七局,自2008年起,就在安哥拉设立了项目部,先后完成多个民生工程建设。经过这些年的奋斗,43岁的他,已成为中铁十七局驻安哥拉项目的副总工程师。

  去年春节,他们建设的卢班戈社会住房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26.9万平方米,包括2598套住房、5所学校及市政配套设施,对于解决当地民众住房困难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那一年,他整个春节都在忙碌。

  又是一年春节,项目虽已建成,但仍需后期维护,离不开人。他说:“每逢过节,确实挺想家,但看着保质保量完成的工程,很有成就感。当地居民不仅夸赞项目质量好、漂亮,而且惊叹中国人的速度。有的项目,还成为当地的闪亮地标。我们辛苦点,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建造’的形象,打心眼里觉得开心。”

  前些天,妻子来电话,聊起太原的新变化。周国平听着,脑海浮现出“花灯满街的夜景,熙熙攘攘的人群”,真想回家看一看。这几天,他和同事们用红色的福字、吉祥的春联、喜庆的灯笼,将地处异国他乡的项目部装点出浓浓的年味。项目部储藏室里,也备好了蔬菜、水果、牛奶等年货。

  “我记得在太原过年的时候,全家一起大扫除、贴春联、挂灯笼,围在一起包饺子,边吃年夜饭边看央视春晚。现在虽然身处海外,过年同样温馨,也要吃一顿年夜饭,还会请当地朋友也尝尝饺子,感受别样的节日氛围。”言语中,他已将乡愁化为坚守的责任。

  郭栋:跨越9000多公里 浓浓思乡情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馆外交官郭栋

  隆冬时节,在距离太原9000多公里外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正值夏季。太原籍外交官郭栋,因工作关系,今年春节无法回国与年迈的父母及家人团聚,但有社区“家人”们陪伴在父母左右,让他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2016年,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成为中国驻澳大利亚的第五个总领馆。2022年,郭栋被派往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馆工作。阿德莱德是南澳大利亚州首府,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整座城市既有现代感,又不乏乡村气息,被大家亲切地称作“阿村”,现有华人华侨7万多人。当地有一条唐人街,每年正月里,当地华人侨团都会开展舞龙、闹花灯等节日活动,与南澳各界民众共同庆祝中国春节。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当地人更深入地融入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促进跨文化理解和友谊的建立。

  最美家乡水,最亲故乡人。谈及太原的发展,郭栋深有感触。“前不久,看到新闻报道家乡太原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好消息后,我真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他说,去年休假期间,当他回到阔别已久的太原家中,看到父母所在的平阳路街道汽造社区内,老旧小区改造得焕然一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态度热情,干劲十足,他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也为他今后的工作增添了动力。“作为外交人员,逢年过节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这是常有的事,但是我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祖国和家乡的父老乡亲。80多岁的父母身边,有这些负责任的社区‘家人’陪伴,我很放心。借农历甲辰龙年到来之际,祝福家乡发展得更好,祝愿家乡人民越来越好。”

  此刻,太原城里城外,已燃起万家灯火。“我们云游别处,心中常思故乡。”虽然远隔千万里,太原籍儿女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和爱,已化作一首首思乡曲,与新年的钟声合奏,曲调悠扬,令人陶醉。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也许你正在海外求学,也许在他乡奋斗打拼,亦或在领略异国风光,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一定会更加思念亲人,思念家乡,那就把思念说出来,也可以把你的经历或身边发生的有趣事告诉我们,相信,2024年,因你的分享,生活变得更加温暖和美丽!投稿邮箱:zhailifang00@163.com,截稿日期2月17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