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游园最是真年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4年02月09日 15:01
内容提要:春节假期去哪儿玩?不妨看看各大公园的缤纷花展与文艺活动!

  春节假期去哪儿玩?不妨看看各大公园的缤纷花展与文艺活动!市园林局传来喜讯,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市园林局全力做好公园广场春节期间节日氛围营造及文旅文化活动等相关工作,以各具特色的立体景观花坛、丰富多彩的花事活动、精彩纷呈的奇石根雕展出、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等庆祝新春佳节。

  太原植物园

  寻年俗年味品植物文化

  春节期间,太原植物园将举办首届年俗文化节,为广大游客奉献非遗、花灯、巡游等八大系列文化活动,拉满节日氛围感。

  为营造节日氛围,太原植物园悬挂了大红灯笼、系上了彩绸、悬挂了PVC镭射镜面气球、布置了立体花灯展等。大年三十到正月十六的花灯展上,各种造型别致、色彩斑斓的花灯将园区装点得如诗如画。游客可欣赏到各种精美的花灯作品,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太原植物园主入口举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活动,极具创意性和独特性,邀请民间优秀非遗艺人展演传统民俗技艺皮影戏。同时,推出五大财神“福、禄、寿、喜、财”巡游活动,不仅有植物精灵手拿灯笼相伴,还有“双龙戏珠”表演。

  《丛林狂欢节》杂技情景剧是一场充满惊喜与创意的表演。演员们通过高超的杂技技艺,展现出丛林中各种生物的活力与风采,带着小朋友们领略丛林的神秘与生机,迎来一年一度的盛大狂欢。

  新春植物园美食游乐嘉年华是一场集美食、文化和艺术于一体的盛宴。不仅集结各地特色小吃,还安排了人气爆棚、极具节日氛围的大众娱乐设施,让游客在畅享美味的同时,品味人间烟火气,真正做到玩味其中、身心放松。

  春节期间,植物文化馆将展出600余盆20个牡丹园艺品种,展览拟采用自然花境式的营造手法,将牡丹与年宵花卉、造型绿植及各色彩叶植物搭配,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同时,将牡丹花展与摄影展相结合,让游客感受花与光影的邂逅,共赴一场视觉的双重盛宴。

  今年蝴蝶兰展以龙年主题景观和地景为主,艺术盆景陈列为辅,突出种类多样化、艺术化,并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为突出文化氛围,还为游客提供租赁小青龙服饰和中国年传统服饰,让游客在欣赏花卉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春节期间,植物园还特别策划了新春威风锣鼓民俗文化活动,让游客在激昂的锣鼓声中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公交路线:乘客可乘坐938路、308路、310路公交车,在晋阳大道唐城街口下车,步行一两分钟;或乘坐5路、58路公交车,在晋阳大道蒙山街口下车,步行20分钟左右。

  太原动物园

  祥龙醒春泽被万物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文化的象征。龙年春节,太原动物园将举办“祥龙醒春、泽被万物”2024年龙年生肖主题活动。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26日(正月十七),该园策划了一系列具有龙生肖文化特色的保护教育活动,向公众传播关心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引导公众传承生肖文化。

  龙生九子·“龙族”动物展示。目前对于龙的原型的探讨有鳄鱼说、蜥蜴说、马说等,但普遍认同的是,龙的原型应是爬行动物。龙年到来之际,围绕龙的原型,动物园对两栖馆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提升动物福利、优化展区效果,春节期间将对游客全面开放。

  龙行龘龘·龙年生肖文化展。春节期间,动物园科普馆设置“神龙”文化展板,讲解龙字、龙形历史沿袭,福字文化等,引导游客了解“龙”的神秘形象。

  飞龙在天·“龙族”动物大联播(全国联动)。在抖音和微博平台建立#“龙族”动物大联播#话题,联合全国各地动物园进行“龙族”动物大联播,开展“龙族”动物——科莫多巨蜥等动物的科普知识宣传。

  龙凤呈祥·元宵科普灯谜会。元宵节期间开展科普灯谜会,游客在游园的同时还能参与猜谜,赢取小礼品。

  公交路线:游客可乘坐827、829、830、864、855、25、845路公交车,在动物园站下车,即可到达南门和北门。

  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

  白天玩冰雪夜晚赏花灯

  春节、元宵节期间,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将举办冰雪节、彩灯会、游煤乡、书画展等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当下,玉泉山已营造出一片“冰雪世界”,节日期间,人们可在这里体验超长魔毯、冰滑道等冰雪项目,还可尽情享受螺旋滑梯、滑世界、攀岩等50多种无动力乐园项目的刺激和快乐。

  白天玩冰雪,夜晚赏花灯。从2月2日至25日,玉泉山彩灯盛会精彩上演。面积为20万平方米的花灯乐园,最高灯组有8层楼高,最长灯组有80米长。除了赏灯,游人还可领略盛世舞龙、狮王争霸、东北浪跷、流星飞舞、东北二人转、大型魔术、川剧变脸、小丑嘉年华等表演。

  公交路线:游客可乘坐876、869、18、412路公交车,在玉泉山公园或圪公式沟站下车,然后需步行20分钟到半个小时。建议自驾或打车。

  双塔博物馆

  观民俗表演赏国潮之美

  春节期间将举办旱船、扭秧歌、变脸、传统戏法等民俗表演活动,汉服游园、cosplay、民乐快闪等国潮游园活动,以及“环保创意花灯”展示、文艺展演、猜灯谜等闹元宵活动。

  此外,该园还要举办掐丝珐琅画制作体验活动、竹编画制作活动等,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公交路线:游客可乘坐820、812等路公交车,在双塔北路永祚西街口或建设南路双塔寺街口下车,步行20分钟左右。

  晋阳湖公园

  买年货逛庙会

  1月26日至2月25日,晋阳湖公园以“团结、欢乐、祥和”为基调,推出大型“年货欢乐购”“庙会阖家欢”专场活动,打造能吃、能逛、能玩、能买的新春庙会。

  公交路线:游客可乘坐310、311、804、856、905等路公交车,在龙城大街西口下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