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乐享生活“动”不停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杨尔欣 见习记者 常文斐 2024年02月09日 15:00
内容提要:“哥几个,‘撸铁’去!”26岁的王鹏飞说,过年就是要多出点汗。“你不滑个雪,都不好意思过年。”45岁的王熙坦言,人到中年更需要找点乐子。73岁的赵建中则表示,过年就俩字:“踢球”。

  “哥几个,‘撸铁’去!”26岁的王鹏飞说,过年就是要多出点汗。“你不滑个雪,都不好意思过年。”45岁的王熙坦言,人到中年更需要找点乐子。73岁的赵建中则表示,过年就俩字:“踢球”。

  迎着每一缕晨光,太原人于新春佳节的运动旋律中轻轻启程,翻开新一年的篇章。

  来一段长跑“旅行”

  新的一年,来一场说跑就跑的旅行。

  “说走就走的旅行,咱确实来不了。”34岁的刘源打趣道,“但是过年期间来一场说跑就跑的‘旅行’,问题不大。”跑过万亩生态园、崛 山、汾河景区……在刘源眼中,跑步即是一场特殊的旅行。

  刘源自幼喜欢运动,从2020年开始,他迷上了奔跑的感觉。“跑步是一项最好的休闲活动。”刘源表示,“它不受场地限制,不需要怎么花钱,有双鞋就行。”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刘源每天都会去汾河景区跑两步,从长风桥跑至南内环桥,然后原路返回。“过年走亲访友的聚会,肯定不能少。”刘源说,“即便如此,还是有大把时间让你可劲儿跑。”

  刘源坦言,每一次他开始奔跑,大脑会清空思绪,身心无比放松。“过年的时候,没有什么比跑跑步,更令人痛快。”他说。

  除去传统的跑步、游泳、爬山等健身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如今选择在健身房中锻炼,既强健体魄,又塑造优美身形。健身爱好者王鹏飞说:“哥几个已经约好了,过年‘撸铁’去。”

  所谓“撸铁”,意指在健身房进行的力量训练,特别是使用杠铃和哑铃等器材进行的举重练习。王鹏飞从事财会工作,下班之后他常常会钻进健身房“撸铁”。

  “我平时的训练频率,每次一个半小时,一周大概三四次。”王鹏飞表示,春节期间的饮食高油盐、高能量,会对身材造成“巨大冲击”。“我已经确定了一套系统的训练方案,恢复和维持自己的身体机能。”王鹏飞说。

  参与方式:虽然长跑与“撸铁”几乎不受时间场地限制,但是也有注意事项。冬季长跑需要注意颈部和腰部保暖,跑步前需要适当热身。另有研究表明,人体机能在17时至19时达到最佳,选择在此时间段“撸铁”比较适宜。

  来一场运动“年会”

  新的一年,来一场大汗淋漓的年会。

  “每年的迎新春足球友谊赛我都会参加。”73岁的赵建中说,迎新春足球友谊赛既是太原市足球爱好者的“年会”,更是以健身的方式为新年注满精气神。

  赵建中是我市老一辈的足球人,他曾是山西省少年足球队成员,在球场上能攻善守。如今作为山西省中老年足球队的元老,赵建中司职左后卫,比赛活动中依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迎新春足球友谊赛始于2016年,由太原市足球协会主办,现已成为我市春节期间的一项全民健身品牌赛事。2024第九届迎新春足球友谊赛,将在2月17日在柏杨树足球场举行。

  无独有偶,我市另一项新春传统赛事——省城贺岁围棋队际赛,将于2月15日至2月16日在三友围棋学府校区举行。

  省城贺岁围棋队际赛于2016年首次举办,与传统一对一的比赛形式不同,队际赛分为3节进行,每支队伍6名队员两两搭档,轮流上场。

  为了让各年龄段的男女棋手都参与进来,这项比赛还对棋手的年龄、性别进行了要求。“草坪棋院杯”2024年第六届省城贺岁围棋队际赛规定,各队必须有一名55周岁以上老棋手和一名女棋手,且老棋手和女棋手每轮比赛必须出场。

  值得一提的是,党毅飞、王祥云、江声久等山西围棋职业及业余顶尖棋手,都曾在此项赛事中披挂上阵。各位高手们每年回乡,都会在山西省围棋协会的组织下,以比赛、讲棋、直播等多种形式,为棋迷们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参与方式:2月17日,柏杨树足球场,自带装备即可参与迎新春足球友谊赛。2月15日至16日,三友围棋学府校区,贺岁围棋队际赛顶尖高手轮番登场,建议备足茶水。

  来一份冰雪“套餐”

  新的一年,从风驰电掣的快乐开始。

  45岁的王熙说,人到中年难免焦虑,生活中需要添加一点刺激的东西。譬如,滑雪。

  “对于充满速度、自由的运动,男人真是没有抵抗力。”2019年,王熙在朋友的带动下接触到滑雪运动,并立即“陷”入其中,他毫不犹豫地办了一张年卡,并聘请了专业教练。

  在王熙的回忆中,他初次学习滑雪时异常亢奋。“我记得来来回回滑了有几十趟,一直在滑,一直在摔,根本停不下来。”王熙说,“回家后我才发现,屁股都摔成黑色的了。”

  在王熙的带动下,他8岁的女儿也在去年成为一名滑雪爱好者。“千万不要带孩子去滑雪场。”王熙打趣道,“因为孩子们学得太快了,会显得你有点笨。”

  今年春节,王熙特意给全家安排了一场“滑雪聚会”。“今年要把我老婆练出来,老夫老妻做个伴。”王熙说。

  雪场上人满为患,滑冰场亦是一票难求。人们在春节前后,一股脑“涌”上冰面,不仅一次次奋力向前,甚至旋转、跳跃不停歇。

  36岁的刘远东以右脚冰刀为支点,在冰面上极速旋转,一瞬间模糊了众人视线。全套滑冰动作完毕,有好奇者上前打探:“为啥你能越转越快?”

  刘远东小时候练习过短道速滑,2014年起尝试花样滑冰。“掌握了花样滑冰的技巧,人人都可以做到越转越快。”刘远东说,“当然,你还是会头晕。”

  太原市的室内真冰场,都建在大型商场之中。春节假期既是商场最热闹的时候,也是冰场最火爆的时候。冰面上,有情侣携手“秀恩爱”,有朋友组团“寻开心”,还有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时光”。

  伴随一路欢声笑语,太原人于新春佳节的健身热情中张开双臂,拥抱新一年的到来。

  参与方式:采薇庄园滑雪场,推荐自驾路线为:卧虎山路-232县道-采薇庄园。此外,采薇庄园滑雪场在五一路与涧河路交叉口设有免费接送车,每一小时发车一趟,每日8时30分至17时30分之间发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