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并州从来烟火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贾尚志 2024年02月09日 14:59
内容提要:欢乐春节,龙腾并州。我市各大景区、街区纷纷盛装亮相,举办民俗演出、彩灯盛会、非遗展示、杂技演艺、美食盛宴等精彩活动。

  欢乐春节,龙腾并州。我市各大景区、街区纷纷盛装亮相,举办民俗演出、彩灯盛会、非遗展示、杂技演艺、美食盛宴等精彩活动。走在锦绣太原,市民游客观绚丽花灯,品传统年俗,游美丽风景,尝美食小吃,尽情感受千年古都的文旅魅力。

  年味浓郁花灯俏

  流光溢彩霓虹海,火树银花不夜天。节日里,五彩缤纷的花灯成为亮丽景观。在玉泉山彩灯乐园,浪漫花语、闭月羞花、绚烂星光、梦幻仙境、奇趣光影、祈福古树、夜光幻影、国泰民安等主题花灯,将景区装点成灯的海洋。80米长的鲤鱼跃龙门灯组顺山势而上,锦鲤、金龙栩栩如生,大家沿灯廊拾阶而上,能从不同角度欣赏锦鲤跃龙门姿态。除花灯外,盛世舞龙、狮王争霸、激情梅花桩、空中吊环等演艺也在精彩上演。

  我市另一处欣赏花灯的好去处是太原古县城。经精心筹备,太原古县城2024年第三届“锦绣太原中国年·凤舞龙城花灯会”定于2月9日至2月26日举行。夜幕降临,一组组花灯立于城墙脚下,交相辉映,共同组成了美丽花灯海洋,花灯的优美造型、精细做工,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本届花灯活动还聚焦民俗演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内容涵盖刘三推车、晋源三三叉、晋源腰鼓、绛州鼓乐、舞狮表演、舞龙汇古城、抬铁棍、扭秧歌、划旱船、风火流星、灯光秀、各类古风巡游、创意快闪、舞蹈、国风大秀等精彩表演。大型花灯组以及传统民俗演艺,共同为游客呈现一场喜庆、热闹、唯美的光影盛宴。

  2月2日至2月28日,晋阳湖桃花岛新年灯会与观众见面。该灯会有山海奇缘、不夜海洋、晋阳夜坊、龙耀百花,祈福灯等游园板块,新增无人机矩阵表演、打造祈福灯阵、百花路情侣步道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的游园体验。

  贴心服务:在太原古县城,除夕至正月十六,每天晚上8:00开始,在东南角燃放7分钟烟花。初一至初八,古建博物馆门票半价优惠,10元/人次。东街的鲁比玫瑰,手冲咖啡特价9.9元。桃花岛新年灯会期间,为每位游客准备了热茶和暖宝宝贴,在游园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就近找工作人员或拨打0351—6164666。

  新老融合韵味足

  作为我市龙头景区,晋祠处处都有“龙”的身影,节日里举办“年趣剪纸”、猜灯谜、奏响盛世乐、迎财神、宋塑侍女邀您过龙年等20多项活动,让游客花式过春节,寻年味儿。

  其中,“辰龙献瑞探古祠”活动于正月初一举行,专业舞龙团队不定时间段表演舞龙,为龙年第一天来到景区的游客献上美好祝福。2月10日至2月17日、2月24日,工作人员扮作“晋祠龙”,与游客互动,吟诗作对,快问快答,送出小礼品和新春祝福。“龙行龘龘话古祠”活动中,讲解员邀请游客发现藏在博物馆里的“龙”,趣味讲解晋祠“龙”文化。龙游四海打卡活动,邀请游客在晋祠博物馆找到三处“龙”的元素,与其拍照合影并转发朋友圈,即可获得小礼品一份。“龙年挂饰DIY”活动中,孩子们学习晋祠博物馆木雕盘龙和生肖知识之后,跟随老师动手设计制作一款国潮风龙年挂饰。“做个龙灯锵咚锵”活动在青少年教育基地举行,孩子们可以一起亲手制作一盏独特龙年灯笼,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点亮新年美好祈愿。

  春节期间,太山景区准备了“寻龙探宝如愿太山”年俗文化游园会系列活动。现场,舞龙、三三叉、锣鼓、二鬼摔跤等民俗表演不定时上演,营造出热闹喜庆氛围。游客可以参观拓印、“炉食人人马马”、葫芦镂空雕刻、面塑、剪纸、糖画,体验传统非遗魅力,可以拓印福字,制作龙年DIY,品尝福饺油糕,敲响新年第一声转运铜锣,祈求好运“龙龙”。

  贴心服务:在晋祠,2月13日、2月16日10:00—11:30,在流碧榭、松水亭、真趣亭邀请游客剪纸、拓印、写福卡,触摸非遗文化。2月24日15:00—16:00,晋祠青少年教育基地的老师们向小朋友们介绍龙的起源、“龙”字发展。在太山中院,2月10日至20日,每日10:00—11:00、14:30—15:30两个时段里,游客可免费品尝太山福饺和油糕。

  烟火绵长喜乐多

  在中正天街,红彤彤的灯笼、喜庆的中国结、写满吉祥话的吊幔将天街装扮一新,新年气氛浓郁热烈。春节期间,舞龙舞狮、新年祈福、鱼灯游园、非遗变脸、民俗市集等系列民俗活动精彩上演。落日归山海,烟火向星辰,所愿皆所成。节日里,行走在天街的游客,尽情感受着喜乐安宁,憧憬着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临近春节,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钟楼街,青砖缀彩,灯火璀璨,年味渐浓。迎接新春的到来,钟楼街营造了全新时尚的新春氛围,钟楼街原创IP钟宝儿与来自紫禁城的IP宫小龙一起呈现“御花园游园会”主题艺术装置,为全国人民献上满满新春祝福。

  节日期间,钟楼街铺排了丰富街区活动,这些活动有新春主题市集烟火气满满、舞狮开年好运连连、国粹表演文化传承、诗词话剧好看好玩、国潮演艺时尚满满,快乐猜灯谜追忆童年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街区时尚气息及消费者体验,让游客放慢脚步,收获精彩旅行。徜徉千年古街,吃一碗热腾腾的元宵,看一场祝福满满的新年光影秀,赶一趟琳琅满目的“新春吉市”,买一个造型新颖的文创小龙……在人间烟火气息中,就这样开启了好运龙年。

  贴心服务:大年初一,9:00至12:00,锣鼓醒狮·采青送福在钟楼街街区西口、钟楼前、开化市牌楼举行。初一、初三,14:00、15:00、16:00、17:00,《相见欢》古典舞短剧在开化市牌楼上演。初五,13:00、14:00、15:00、16:00,五路财神在钟楼前区域、开化市牌楼巡游。初四、初六,14:00、15:00、16:00、17:00,诗行新春互动话剧在开化市牌楼举行。初七、初八,14:00、15:00、16:00、17:00、18:00,国乐独奏在留白店铺二层举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