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晋祠有礼”非遗传习中心投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杨润德 梁月仙 2024年02月09日 14:55
内容提要:2月6日,“晋祠有礼”太原市种植类非遗传习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集非遗展示、体验、传习等功能为一体,集中展示晋源区国家级和省、市、区级多个非遗项目,打造出晋阳特色农文旅商IP。

  2月6日,“晋祠有礼”太原市种植类非遗传习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集非遗展示、体验、传习等功能为一体,集中展示晋源区国家级和省、市、区级多个非遗项目,打造出晋阳特色农文旅商IP。

  晋源的非遗文化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更是弥足珍贵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农业价值的文化资源。据了解,“晋祠有礼”非遗传习中心位于晋源区古唐街、晋祠公园南门一侧,坐落在晋祠公交停车场北侧商铺内。

  走进中心一楼大厅展区,货架上整齐有序地摆满了极具代表性的非遗产品和特色美食,有晋祠大米、晋祠桂花元宵、晋阳糍粑、晋源猪血灌肠以及由晋祠大米加工而成的晋祠米油、米醋、米酒等。除此之外,还有老陈醋、杂粮面食、藜麦牛奶、怀山药饼干、阳曲小米等山西土特产以及葫芦雕刻、各式文创产品等,让人目不暇接。

  进入二楼的非遗生产作坊内,师傅们正在赶制元宵。一泡、二淘、三晾、碾米、炒作、做馅、滚制……纯手工制作的元宵形如珠玉色如霜,顾客在购买元宵的同时还可以欣赏非遗传承人的传统手工绝活。

  此外,这里还汇集了晋源古法插花、传统彩绘泥塑、黑釉陶技艺、传统剪纸等众多晋源非遗手工技艺项目,通过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教学,让游客可以亲身参与,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们将以非遗传习中心为平台,推动民俗、文创、小吃、非遗、农特产品进景区、进田园等‘五进工程’,为太原市农文旅商融合发展蓄力赋能。”晋源区非遗协会会长郭志文深情说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