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公益课让孩子乐享中国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周利芳 通讯员 马文博 文/摄 2024年02月09日 14:54
内容提要:写福字、做花馍、大扫除……春节前夕,黄陵社区开设的乐享寒假公益寒假课堂,吸引了众多孩子参加。在充实、有趣的节日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春节文化的无穷魅力。

孩子们展示制作的花馍。

  写福字、做花馍、大扫除……春节前夕,黄陵社区开设的乐享寒假公益寒假课堂,吸引了众多孩子参加。在充实、有趣的节日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春节文化的无穷魅力。

  “‘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代表了幸福、吉祥与丰收,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2月6日,在公益寒假课堂上,小志愿者张峻硕向孩子们介绍春节丰富多彩的习俗文化。活动中,社区书法爱好者现场指导孩子们学习如何写好毛笔字。一张张红纸上的“福”字,在孩子们的一笔一画中逐渐成形,自豪和喜悦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将蕴含着吉祥如意的福字和春联,挨家挨户送到了社区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手中,为社区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2月7日,在公益寒假课堂上,巧手做花馍活动让孩子们收获颇丰。来自金禧花馍工作室的王玲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花馍的历史、特点及制作方法,教大家如何制作“寿桃”“树叶”以及“梅花”造型的花馍。制作环节开始后,孩子们用各色蔬菜汁和面,通过模具印好绿色的叶子和粉色的花朵,搓、压、团、捏,涂色,很快,一组充满创意的艺术品诞生了。看着色彩艳丽、造型各异的花馍,郭景欣小朋友自豪地说:“妈妈说我捏的花馍特别好看,让我回家也教教她,太有趣了。”

  除了写福字、做花馍外,除尘迎新年成为公益寒假课堂上受孩子们欢迎的一项活动。2月8日一早,孩子们早早地来到社区广场集合,穿上红马甲,拿起扫帚和铁锹等清扫工具,投入到清扫工作中。有的负责捡拾垃圾,有的负责清扫路沿边上的积雪,还有的拿着抹布、提着水桶仔细擦拭公共设施,受到居民们称赞。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