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

小店区近200人参加文明实践培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2023年09月11日 11:00
内容提要:9月7日、8日,小店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业化提升培训班,采取“现场授课+典型交流+项目展示+实地观摩”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强化志愿...

  9月7日、8日,小店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业化提升培训班,采取“现场授课+典型交流+项目展示+实地观摩”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强化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项目策划和品牌打造,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步入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道路。全区各街道、乡(镇)及社区(村)相关负责人近200人参训。

  培训中,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提出背景、基本历程、重点任务、工作方法等方面作开班动员,并讲授“开班第一课”,细致分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同时对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运行模式进行了分类指导。

  示范典型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经验交流分享环节,成为本次培训“干货”最足、亮点最多的部分。云水明珠社区、亲贤社区、马练营社区、保利香槟社区、刘家堡村、西蒲村6个特色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代表发言,分享了各自的运行模式、亮点工作、实践成效,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有利于促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培训会还邀请了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全国最美志愿者孔斌作专题培训,通过案例分析、互动设计、游戏带动、分组实操演练等方式,让参训学员沉浸式体验主题设定、项目策划、培育拓展、成果展示,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非遗彩虹之旅”文化传播志愿项目、“我来教您用手机+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项目、“健康小屋”邻里互助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也分别进行了项目展示,直观形象地讲述了各自项目的背景起源、运行管理、实施成效、社会影响等,使参训学员更加清楚明了志愿服务项目如何创建和运行,开拓了新的思路。

  学员们分组前往云水明珠社区等6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地观摩学习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情况等,重点学习了文明实践站点延伸、功能拓展,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实践成效,激发了文明实践的内驱动力。

  广大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志愿服务内涵的理解,特别是针对大家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全面梳理,给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