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巧用天然气 节约又安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3年05月30日 09:15
内容提要:“在煮菜前先把菜备好后再点火,煮菜过程中不需用大火时就调小点火焰。我家人比较喜欢喝汤,我就使用高压锅,这样能减少熬汤时间,节约用气。”5月19日,家住华润太原昆仑御的市民刘阿姨告诉...

  “在煮菜前先把菜备好后再点火,煮菜过程中不需用大火时就调小点火焰。我家人比较喜欢喝汤,我就使用高压锅,这样能减少熬汤时间,节约用气。”5月19日,家住华润太原昆仑御的市民刘阿姨告诉记者。为了节约用气,刘阿姨在煮完饭菜后,时常会及时清洁天然气灶面和火孔,避免污物堵塞,提高燃气效率。

  说到节约用气,市民刘先生也有自己的“妙招”。“我家面积只有90平方米,考虑到家里使用热水器的频率不是很高,我就选购了135的燃气热水器,升数越大,耗气量越大”,刘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季节变化调节热水器的设定温度也是一种很好的“节气”方法。当冬季来临,水温可以设定在60摄氏度,夏季则可以设置在50摄氏度左右。

  “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器具的使用年限为10年,随着使用年限增加,零部件会出现老化的情况,燃烧不充分易耗气,建议达到报废期的灶具要及时更换。”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大营盘管理站副站长吴振奇介绍,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细节,掌握这些小妙招,不仅让家中少花一份冤枉钱,还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节约用气从自身做起,学会巧妙地节约燃气,使用燃气灶具时,要控制火头大小,火焰分布面积与锅底相等为最佳,避免烧空灶。同时,建议提前把食材准备好,建议少蒸多焖,焖饭更省火。保持锅底、壶底干爽,使热量尽快传递,注意观察火焰颜色,火焰呈黄色或脱焰应及时调整灶具风门,保持火焰稳定并呈蓝色。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建议水温设定不要过高,避免造成热量浪费。尽量避免频繁启动热水器,以免造成天然气浪费,有条件的用户尽量缩短燃气热水器到喷淋头软管长度,减少热量损失。保持燃气热水器所处的房间通风顺畅,保证天然气燃烧充分。

  太原天然气公司提醒用户,日常用气请注意“一开三关”,即常开厨房窗户,用后关灶具开关、关灶前阀、关厨房门;遇燃气泄漏等情况,请及时拨打燃气客服热线96577。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