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民警帮女童解决落户难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齐向真 通讯员 李俊 2023年05月30日 07:26

  5月28日,太原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刚收到一面警旗,“热情为人民服务真情为群众解难”几个大字令他感慨万千。来送锦旗的是几名刚刚回归社会的刑满释放人员。

  原来,2017年,太原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小刘,他的父亲、母亲以及妹妹作为共犯,被同时带走接受调查。该案移送起诉后,四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小刘的父亲老刘因年纪较大,且患有较为严重的基础病,被判处监外执行。

  案件办理过程中,小刘未婚先育的女儿刚刚出生,其未婚妻因不满小刘全家参与犯罪活动,丢下刚出生的女儿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刚出生的孩子只能由老刘抚养。办案民警看到无辜的孩子没有生活保障,隔三差五就送去生活用品,有时在办案路过时都会买一些食物补品送过去。就这样,小女孩一天天长大了。

  转眼6年过去了,小刘的母亲与妹妹相继刑满获释,曾经襁褓里的小女儿也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可由于小刘仍在监狱服刑,孩子一直没能上户口。刘家人到当地派出所户籍科了解到,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未婚生育小孩除出生医学证明外,还需出具亲子鉴定才可以登记户口,眼见孩子上小学的日子越来越近,焦急的老刘一家找到当年办案的民警徐刚求助。

  此事关乎一个孩子落户上学,也关系到刑满释放人员能否更好地融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徐刚不敢耽搁,赶紧联系户籍地派出所核实,并帮忙联系了当地村委会出具证明,同时与铁路检察院当年办理案件的检察员取得联系,希望可以出具相关手续,协助办理此事。

  随后,徐刚与同事前往看守所,申请相关机构对小刘进行采血做亲子鉴定,看守所负责同志得知事件来龙去脉后积极配合。

  5月15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山西华医司法鉴定所给出支持小刘为女孩生物学父亲的鉴定意见。徐刚第一时间将喜讯告知小刘家人,并共同前往派出所为孩子办理了落户。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