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次拉车门行窃涉嫌犯罪

检察机关携手挽救迷途少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魏永婷 2023年05月30日 09:14
内容提要:3名清徐籍少年到了吕梁孝义市后,多次拉车门盗窃财物,涉嫌犯罪。5月23日,清徐县检察院消息,为挽救、感化、教育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与孝义市检察院携手,共同对3人开展异地考察帮教。

  3名清徐籍少年到了吕梁孝义市后,多次拉车门盗窃财物,涉嫌犯罪。5月23日,清徐县检察院消息,为挽救、感化、教育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与孝义市检察院携手,共同对3人开展异地考察帮教。

  2022年8月至9月,清徐籍未成年人王某、王某某和陈某来到吕梁孝义市,多次瞄上夜间停放在路边的汽车,以拉车门的方式实施盗窃,所盗财物价值6000余元。案发后,王某等3人的监护人代为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了谅解。

  孝义警方侦查终结后,以3人涉嫌盗窃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鉴于王某、王某某和陈某案发时系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观恶性较小,且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协议,孝义市检察院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了6个月的考察期限。

  由于3人的实际居住地均在我市清徐县,如何对身处异地的他们开展有效的考察帮教,达到防止再犯、回归社会的目的,成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环节的关键问题。为落实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工作,并保障帮教效果,切实挽救感化教育3名涉罪未成年人,孝义市检察院与清徐县检察院联合,启动异地考察帮教。

  经全面了解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帮教条件和犯罪后表现,两地检察机关就考察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随后,双方调动家庭、社会等多方力量,联合清徐县社工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签订了四方《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观护帮教协议》,正式开始考察帮教。

  考察帮教期内,清徐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将定期与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孝义市检察院、社工组织联系,了解考察帮教进展,督促帮教内容落实。待考察期限届满,检察官将根据三人的表现情况,及时回复孝义市检察院。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