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黑色矿山 绿色“蝶变”

镇城底矿生态保护显成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刘文芯 2023年05月19日 15:48
内容提要:“前几天我们在供应科物料大棚前完成栽种120余株树木,其中包括金叶榆球、杏树、碧桃、绚丽海棠、龙爪槐、胶东卫矛球……”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镇城底矿环保科负责人说。

  “前几天我们在供应科物料大棚前完成栽种120余株树木,其中包括金叶榆球、杏树、碧桃、绚丽海棠、龙爪槐、胶东卫矛球……”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镇城底矿环保科负责人说。

  5月中旬,走在镇城底矿工人村、活动广场、办公楼及工业区,近百种绿植错落有致地把矿区点缀成绿色的海洋,矮牵牛、雏菊、樱花等各种花卉绿植成为矿区靓丽的风景线,引得人们驻足观赏拍摄留影。该矿见缝插绿,绿化率达到100%。

  矸石山披绿装

  镇城底矿一直将矸石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环保工程来抓,对排矸立井排矸系统进行改造,废除了原有箕斗式倾倒排矸,改为汽车运输排矸,采用“自下而上、由里向外,分层碾压、分层覆盖”的排矸方式规范排矸。

  此外,对封场治理验收合格的矸石山,该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绿地养护,排矸道路两旁使用新疆白杨进行绿化提升,山上种植有油松、五角枫、国槐、紫穗槐,苜蓿、格桑花等植被,丰富的植物种类让立井矸石山一年四季呈现不同的风景。

  矿井水零排放

  根据消除劣Ⅴ水体工程计划,该矿对矿井水处理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取缔了原有旋流澄清工艺,更换为陶瓷膜进化工艺,处理后的矿井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质标准”,并实现矿井水“零”排放,回用率100%。同时完善雨污分流系统,集中整治黑臭水体,修建标准化入河排口,努力实现“一泓清水入汾河”。

  与此同时,该矿生活污水处理厂去年移交古交市政管理,前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提标改造,生活污水出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主要污染物能够稳定达到地表V类标准,其他污染物指标均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中的A排放标准。

  污染物控源头

  为从源头上减少重点工业生产经营过程产生的颗粒物排放带来的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最大限度减少工业生产和冬日供暖造成的环境污染,该矿拆除全部燃煤锅炉,将工人村家属区及工业区改用集中供热,南翼进风井改用远红外电热风炉供热,排矸立井改用固态储能方式供热。同时,加装热泵热回收系统,对原有的空气压缩系统进行改造,解决空压机冷却散热的难题,把空气压缩机的热量和洗浴废热变废为宝,为澡堂提供洗浴热水,节约了大量成本。

  为治理工业场所扬尘污染,该矿对选矸场点、精煤场点、矸石贮煤场点、煤泥场点、中煤场点进行了全封闭。

  危废物强管理

  在土壤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日常管理方面,该矿加强职工培训,使职工全面了解废矿物油对土壤及地下水的危害,在操作过程中加大废矿物油的收集,提高废矿物油的回收率。按危险废物贮存间建设管理规范设置专用危废库,制定规章制度,悬挂危废标识标牌,规范记录危废台账。

  在固体废物运输中,该矿全部启用新能源车辆,对车辆轮胎清洗设备升级改造,在运输车辆上加装自动苫盖装置,新购置洒水车和湿扫车,定时组织人员车辆对矿区洒水、清扫,在排矸作业时使用降尘雾炮,有效控制扬尘污染。

  如今,镇城底矿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