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我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张慧 2023年05月19日 08:05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5月18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明办决定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此次行动为期一年,覆盖全市持证餐饮单位,备案小餐饮(小吃、饮品店),以及各类食堂。综合检查将围绕“安全、节约、文明、示范要求,对照《太原市“文明餐桌”行动考评细则》,从基本要求、制作过程、消费环节、文化养成、相关事项及加分项6个方面49个项目展开。

  持证餐饮单位:日常经营过程要体现制止餐饮浪费管理措施和要求;场所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文明用餐宣传标准、贴画等;菜单设置“小份菜”“半份菜”,标注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从业人员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剩饭剩菜提醒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用具;提供婚宴、宴会用餐服务的合理菜品搭配,不奢侈、不豪华、不浪费;开展“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奖励措施。

  备案小餐饮(小吃、饮品店):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菜单设置“小份菜”“半份菜”,标注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从业人员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剩饭剩菜提醒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用具。

  各类食堂;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点餐式服务的设置“小份菜”“半份菜”,标注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并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自助式用餐单位食堂不超过4种菜品。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