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老太原叫卖等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何宝国 2023年05月19日 08:01

  省政府近日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老太原叫卖、太原古琴制作技艺等进入名录。

  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226项。其中,新入选项目59项、扩展项目167项。省政府要求,各地、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传承发展利用水平,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入选项目中,申报地区在太原的包括:我市申报的老太原叫卖,小店区申报的皮雕(苑氏皮雕),迎泽区申报的金漆镶嵌技艺、中式服装(礼服)裁剪制作技艺,杏花岭区申报的古琴制作技艺(太原古琴制作技艺)。

  叫卖是在商业贸易活动中通过某种声响效果以达到招徕顾客目的的一种方式。在市场经济不发达的年代,对于推车挑担走街串巷的游商,招揽生意的方式就是沿街叫卖。叫卖不仅是卖什么吆喝什么,从声音领域看,包含了一定的语言、音乐和社会人文在内,是一个地方特定时代里文明文化的外在表现。如“豆角角”重字叠音,是具有太原方言的特色叫卖声。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