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天气转暖“露营游”升温,警方提醒——

出游安全第一 注意保护环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王霜红 2023年05月11日 14:41
内容提要:暂别城市,在野外搭起一顶帐篷,抬头仰望浪漫星空,与家人好友谈天说地,这是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自“五一”假期以来,娄烦县一处露营基地成为许多市民休闲出行的首选,但也随之带来一...

  暂别城市,在野外搭起一顶帐篷,抬头仰望浪漫星空,与家人好友谈天说地,这是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自“五一”假期以来,娄烦县一处露营基地成为许多市民休闲出行的首选,但也随之带来一些安全隐患问题。连日来,娄烦县公安局杜交曲派出所针对露营基地,进一步优化安保措施,通过增加步巡频次、加强消防检查等,为游客安全护航,让露营基地真正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用小喇叭喊话

  在娄烦县杜交曲镇罗家曲村,有一个北临汾河、依水而建的有氧农场露营基地,这里也是娄烦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项目之一。在这里,游客可以安营扎寨烧烤娱乐,也可以仰望星空暂别城市的喧嚣,回归自然的怀抱。

  但露营火热的背后,也有涉个人财物、消防及生态环境等诸多隐患问题。

  “一些初次体验露营的游客,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较为薄弱,这就需要我们用小喇叭密集喊话进行安全提示。”杜交曲派出所民警李俊义说。

  针对游客在露营时使用卡式炉、烧烤炉等炊具进行野炊的情况,巡逻民警采用小喇叭喊话的方式,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增加步巡频次

  为了防止隐患的发生,派出所还增加了巡逻民警的步巡频次,“不间断”地对露营基地进行安全隐患宣传与排查。

  “基地依河而建,游客在岸上烧烤,小朋友在河边玩耍,我们担心大人们有时照看不住,小朋友会发生意外,特别会加大在河边的巡逻。”杜交曲派出所所长苏俊旺说。

  派出所还会针对基地建设的游乐设施,重点设置巡逻的重点区域。还有一些选择在帐篷中过夜的游客,派出所还会开展夜间安全巡查,以确保游客安全。

  加强安全检查

  露营基地林木葱葱,露营期间的野外用火行为存在隐患。

  为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派出所会不定期地对露营基地进行全面消防检查,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基地管理人员立即整改。

  除基地帐篷内配备灭火设备外,派出所还要求基地储备足够的消防设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扑救。

  此外,民警要求基地管理人员在明显位置设置用火用电的安全警示标语,在涉水的地方,标明禁止游客涉足的指示牌。派出所还会对基地的安全防护设施的安全性进行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发布温馨提示

  针对露营基地日渐火爆的趋势,警方提醒广大游客,自驾前往露营基地时,请将车辆有序停放在附近停车场、停车位中,不得随意占道违停。参加露营活动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和用火用电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露营结束离开时,请将垃圾收好带走。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