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民阅读

第六届“太图读书节”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10:57
内容提要:读书节以“阅享新时代,书香润龙城”为主题,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联动太原市新华书店、出版社、学校、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芳菲四月,书香满城,第28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4月22日,市图书馆“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六届“太图读书节”系列活动启动,与读者春日再相逢。

  本届“太图读书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太原图书馆学会、市新华书店承办,为市民读者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读书节以“阅享新时代,书香润龙城”为主题,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联动太原市新华书店、省城各出版社、学校、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延展文化志愿者服务半径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读书节期间,33项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近百场全民阅读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22日,太图“龙城阅读推广团”发布、首届龙城“悦享”图书市集、太宝“阅童”图书盲盒置换市集、太图全民阅读活动服务推广展、“惟美无界”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龙城热读3小时”太图第二届市民共读大会、“插花之美”特色手工插花体验活动等多项活动,在市图各个区域进行,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氛围。

  “悦享”图书市集,首次由公共图书馆、出版社和新华书店三大全民阅读主体共同参与,将阅读、体验、展览融为一体,汇聚了我省6大出版社的精品力作,针对不同目标人群、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读者,主打“名社、精品、惠民”特色。太宝“阅童”图书盲盒置换市集,邀请6岁至15岁小读者以书会友,用自己的闲置书籍制作“盲盒”,与他人交换,盘活个人闲置图书,为书本重新定义,让阅读充满未知惊喜与期待。

  市图书馆新馆开放以来,空间开放、时间延展、服务走心,已接待读者421万人次,年文献借还量达380万册次。每年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达近千场,参与人数200余万人次,多项品牌活动获得国家级奖项及荣誉。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升级,常态化推动“书香太原”建设,目前已建成28座太图自助图书馆、18座城市书房、30余家馆外服务分馆,为市民打造了家门口的阅读空间,有效提升读者阅读体验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第六届“太图读书节”掀起太原全民阅读热潮,增强文化自觉,汇聚精神力量,让全民阅读为锦绣太原的明天赋能。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