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民阅读

为城市增添书香气 太原两家书店获颁“最美书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3年04月22日 10:08
内容提要: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山西省最美书店授牌仪式暨“阅读共成长”读书分享活动在太原市新华书店文瀛城市书房举行

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山西省最美书店授牌仪式暨“阅读共成长”读书分享活动在太原市新华书店文瀛城市书房举行。牛利敏 摄

  下雨天和什么最配?在湖畔烟雨中,听箜篌雅韵、品翰墨书香是属于太原市新华书店文瀛城市书房的独有体验。4月21日,太原市新华书店文瀛城市书房和路过书店·智创图书馆被评为山西省2022年度“最美书店”。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市为两家书店授牌,同时还举行了“阅读共成长”读书分享活动。

  4月21日,沥沥细雨中,位于文瀛公园内的文瀛城市书房反而愈发热闹。城市书房由公园天文馆改建,面积约450平方米,沿旋转楼梯拾阶而上,眼前豁然敞亮,一进门便看到高及屋顶的整面“书墙”,架上摆放着工作人员精心挑选的各类图书,右侧显眼位置设“旗帜领航”展区,展陈的是《习近平著作选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读本》等理论性书籍,左侧展区则是精选出的月度好书。再往里走,是临窗而设的读书区,取一本书,来一杯咖啡,可以享受读书带来的宁静,一抬头还可饱览文瀛湖上绿柳掩映、雨燕翩飞的景致,也是一番意趣。

  活动在文瀛雅乐社几位老师带来的古曲演奏中开始,一曲《春江花月夜》,箜篌柔美清澈的音色尽展江南水乡景色,而古琴、埙、箜篌合奏的《关山月》更是古朴大气、疏旷悠远。我市“十佳阅读推广人”,来自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太原有限公司的马壮壮用一代伟人孜孜不倦读书的几个小故事,为新建路小学羊市街分校的孩子们分享了《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一书,孩子们用诗朗诵表达了读书对于新时代少年的意义。

  两家“最美书店”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更加用心地为市民打造一个思想交流、灵感碰撞的平台,为公众营造舒适的读书氛围,为城市增添书香气,让书香浸润锦绣太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