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恳谈会”上 快递小哥吐心声

职业自豪感越来越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王晋晶 2023年04月14日 09:01

  张旭从事快递工作已有3年多了,日均收派快递200多件。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快递行业正在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尊重,让他有了更强的职业自豪感和获得感。4月12日,在山西中通举行的快递小哥“恳谈会”上,不少人都有同感,越来越多精准的政策保障涌向新就业群体,从保障劳动报酬、优化工作环境,到完善职业发展空间,都有了显著变化。这个变化,折射出社会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和欣赏。

  对张旭来说,送快递不只是“跑腿”那么简单,想做好这一行,更多时候还是要靠“巧劲”,不断总结学习是关键。一个包裹从称重打包、打单贴单,到装车运输、分拣派送,每个流程都不容出错。尤其派送是服务的最后一环,严谨处理细节,用心服务才能赢得市民的信赖。

  让他振奋的是,近年来,社会对于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关怀举措越来越多。比如,在街头,新建了很多“驿站”,平时派件中累了进去歇一歇、渴了能喝水、闲时能充电、烦时能解压。再比如,参加技能培训,有机会通过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实现岗位晋升。一个个温暖的举措,让快递小哥更有干劲,能长期“留得住”的人也更多。这一点,不少市民也有同感:送件的快递员中“老面孔”更多了,这成了快递行业令人欣喜的新变化。

  山西中通举行的“恳谈会”上,快递小哥关心的话题,更多从以往的“收入能不能更高点”“取件订单超时该咋办”,变成了“怎样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如何成为五星业务员”等等,大家的追求也在水涨船高。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