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90后”磨刀师傅 老行当“磨出”新市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文/摄 2023年03月20日 08:26
内容提要:“磨剪子嘞戗菜刀……”不知从哪天起,曾经悠悠响起在大街小巷的吆喝声渐行渐远,磨剪子磨刀似乎已成为带有历史印记的“老行当”。“90后”磨刀师傅刘永青却在这个“老行当”的生存夹缝中独...

  刘永青正在打磨美发剪。

  “磨剪子嘞戗菜刀……”不知从哪天起,曾经悠悠响起在大街小巷的吆喝声渐行渐远,磨剪子磨刀似乎已成为带有历史印记的“老行当”。“90后”磨刀师傅刘永青却在这个“老行当”的生存夹缝中独辟蹊径,顺应时代发展,将磨刀石带入美容美发店、宠物店,满足更多业态的发展需求。于是,“磨剪子磨刀”的声音又回来了……

  乐做“刀剪医生”

  “刘师傅你可来了!店里有两把剪刀摔地上磕坏了,还有救吗?”3月15日上午,32岁的刘永青将摩托车停在万柏林区韩流风尚美容美发会所门外,背起工具箱走进店。看见他到来,店老板柳顺义拿出两把“病剪刀”。

  甭看这两把小小的剪刀,每把价值都在七八百元,是美发师傅最亲密的“伙伴”。刘永青仔细观察刀刃上迸出的小坑,又用手轻轻抚摸。“有救!”刘永青这句话让美发店老板心里有了底。

  刘永青打开工具箱,按亮精致的小台灯,拆下固定剪刀的螺丝,将刀刃放在圆形砂盘上,开始细细打磨。工作时的刘永青认真而专业,动作娴熟且细致。打磨、摩挲测试刀刃、再打磨……直到刀刃的光滑和锋利度达到理想状态,刘永青这才长舒一口气,将刀刃放在抛光轮上进一步抛光。

  接过修复的剪刀,拿起一撮头发轻轻一拉,头发被轻松斩断,柳顺义满意地点点头。“小刘师傅技术好、心又细,干活特别让人放心!以前店里的剪子坏了我就扔掉,一把好几百,很可惜,但也没办法。自从认识了小刘师傅,帮我省了不少钱!”

  曾是刀具学徒

  刘永青接触磨剪子磨刀这一行已经有8年时间。2015年,他大专毕业后,经人介绍,前往广州阳江一家刀具厂打工,在流水线给刀具打磨抛光。学工程出身的他,动手能力强,遇事爱琢磨。别的工友到点下班,他偏不,常常流连在厂房里,琢磨磨好刀具的技巧和手法。

  “大家可能觉得磨刀有啥难的,但深入这一行,我才觉得,想真正磨好一把刀,不简单!”流水线有统一标准,干活也有机械辅助,但不同的人操作,开刃角度、光洁度、锋利度就是不一样。他用心体会磨刀时的温度、感受刀具的材质,每天与刀具“对话”。他还从网上查找资料,从材料学和物理学角度,精进磨刀技术。

  创业寻找梦想

  2021年,受到疫情影响,刀具厂关停。刘永青是忻州人,为了谋求出路,他来到太原打工。当过外卖小哥,去工地干过施工员,最终,他还是选择自己创业,当一名磨刀师傅。

  “磨刀这行有啥前途?!”对别人的质疑,刘永青却有不同见解。他认为,现在从事磨刀的人少了,或多或少受到消费主义的影响,一把刀不贵,坏了就扔掉再换,刀具也成了“快消品”。但事实上,真正有品质的东西耐得住岁月的打磨,“缝缝补补”环保而经济,才更为恒久,也必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他对自己的定位也很清晰——不能光看眼前,要成为一个有技术的人,让自己升值。

  就这样,他骑着满载磨刀石、水磨等各种磨刀工具的摩托车,每天在各居民小区转悠,刘永青走上了专业磨刀磨剪子的道路。在居民小区,他的主顾基本都是老年人。一位80多岁的奶奶拿来流传几代已经使用了200多年的“王麻子”剪刀。经过漫长的岁月,剪子仍能使用,磨这样有故事的剪刀,让刘永青内心有满满的感动。

  扩大“业务范围”

  于刘永青而言,为居民磨剪子磨刀只是“业务”的一部分内容,他还锚定了新的客户群——美容美发店和宠物店。

  刘永青满太原市跑,考察发现我市现有大大小小6000多家美容美发店以及1000多家宠物店,每天要大量用刀剪。大多中高档店使用的刀剪都需要用心维护和打磨,市场前景可观。

  每天清晨出了门,他就开始一家店一家店挨个拜访。刚开始,人家对他手艺不了解,他就免费给磨,还“泡”在店里普及刀剪养护知识。时间长了,认可他的店面越来越多,目前,他已经有相对固定的客户群体。只要没生病,刘永青就每天都奔波在路上。

  干这行很辛苦。去年冬天,他前往东山一家美发店干活。当时下了雪,路面特别滑,摩托车翻倒在地,怎么都扶不起来,眼看约好的时间要到了,刘永青又急又气。这时候,一位路过的大哥过来帮忙,帮他扶起车,又关切地询问他有没有受伤。这个温暖的细节一直温暖着刘永青,让他感受到“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带着这份善念,他也常常做一些公益,不久前的“学雷锋日”,他受邀前往劲松社区,为老人们磨了70多把刀剪。

  坚信未来可期

  刘永青认定,磨剪子磨刀大有可为。他以前在刀具厂认识的工友中,也有一些和他一样,选择了这条职业发展之路。大家经常通过网络交流技术和行业发展,还共同“捣鼓”出方便快捷的多功能工具箱。

  刘永青给人磨刀不是“一锤子买卖”,每次磨后都会回访,了解刀和剪子的使用情况。如果对方不满意,他就上门为对方免费调试。春节前,理发店生意很好。他约好的一位美发师非常忙,下班后已至深夜,即便如此,刘永青还是不怕辛苦,上门服务。

  技术好、服务过硬,有了这两条,刘永青的客户缘也越来越好。他有长期规划——发展和固定更多客户,将来开一间专业刀具店,为大家推荐质量过硬、耐用好用的刀剪,做有品质的刀剪保养产业。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