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民阅读

阅读点亮梦想之灯 书香浸润锦绣太原

太原评选“十大藏书家”“十佳书香家庭”“十佳特色阅读空间”

来源:太原日报 2023年04月14日 09:01
内容提要: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持续激发全市人民的阅读热情,不断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引导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太原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太原市“十大藏书家”“十佳书香家庭”“十佳特色阅读空间”评选活动,旨在持续激发全市人民的阅读热情,不断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引导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由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主办,太原日报社和市妇联承办。本次申报采取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4月15日开始,太原市居民或推荐单位可申报参选,经网络评选、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审议公示,在7月中旬发布评选结果,举行颁奖活动。

  根据《关于开展太原市“十大藏书家”“十佳书香家庭”“十佳特色阅读空间”评选活动的通知》,参加“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的对象,须为太原居民,藏书量在3000册以上的藏书爱好者,或古籍文献类藏书超过500册,且有一定数量的珍稀文献及重要文史资料的专业藏书人。评选活动所指“藏书”,包括各个历史时期正版发行、私印本或稿本、抄本图书、杂志、连环画、报纸期刊,以及成卷宗或成册的纸质档案类资料;关于藏书册数,考虑到不同时期出版物珍稀程度、历史价值不同以及收集的难易程度,特制定如下折算办法:1949年以前之线装本图书,每册按4册计算;1949年以前之其他版本图书,每册按2册计算;藏书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并拥有相当数量的精品藏书;藏书要分门别类摆放,寻找时方便快捷,愿意和亲戚朋友、邻里街坊分享藏书,让好书能得到充分利用。

  参加“十佳书香家庭”评选活动的,须在太原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家庭成员热爱阅读。家庭藏书不少于800册,书籍内容健康向上,具有相对独立的阅读空间,家庭成员每年人均读书在30册以上;家庭阅读氛围浓厚,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有科学的阅读计划,有独特的阅读感悟,有丰富的阅读故事,经常开展家庭共读活动;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各类主题阅读活动,乐于和他人分享好书,正确带动身边人参与阅读。

  参加“十佳特色阅读空间”评选活动的,包括我市的图书馆、各类书店、城市书房、学校阅览室、职工书屋、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等阅读空间。有独立场所,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拥有图书2000册以上,图书内容积极向上,无非法有害出版物,依法规范运行,安全管理有序,深受读者欢迎;经常举办阅读推广、读书沙龙、好书分享等活动,具有一定影响力;空间布局体现艺术性、时代感、个性化,运营理念有创新,服务模式有特点,环境舒适有底蕴。

  4月30日前,符合条件的对象填写报名表,对照评选条件提供事迹材料及印证图片,每张图片附50字以内图片说明。参加“十大藏书家”“十佳特色阅读空间”评选的,请将推荐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tyqmyd@163.com,纸质版报送至太原日报社全媒体事业策划发展办公室(新建路78号4层),咨询电话18635145662。参加“十佳书香家庭”评选的,请将推荐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到邮箱tyssjsxjt@163.com,纸质版报送至太原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双塔西街31号428室),咨询电话0351-4120721。

  参加“十大藏书家”“十佳特色阅读空间”评选的,由太原日报社组织初评小组,依据事迹材料对申报对象进行初评,筛选确定20名对象进入复评。参加“十佳书香家庭”评选的,由市妇联组织初评小组,依据事迹材料对申报家庭进行初评,筛选确定30户家庭进入复评。对进入复评的对象,开通网络评选通道,同时组织藏书学、历史学、社会学、文献学、图书学、传播学、太原地方史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组,提出候选人。由评审组入户对候选人进行考察,并经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最终确定太原市“十大藏书家”“十佳书香家庭”“十佳特色阅读空间”。

  太原市委宣传部要求,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要站在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文化滋养的高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实施,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打造书香太原,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推荐评选活动和获评个人、家庭、单位的宣传报道力度,在全市大力营造热爱阅读、共沐书香的良好风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