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赵文杰 2023年04月05日 10:06
内容提要:诵古诗、绘纸鸢、做青团……清明节前,有不少社区举办了互动活动,让青少年从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诵古诗、绘纸鸢、做青团……清明节前,有不少社区举办了互动活动,让青少年从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不仅如此,每逢春节、端午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各社区都会邀请居民参与到捏面人、皮影艺术表演、草编艺术、传统剪纸、手绘京剧脸谱等别具特色的文化体验中。如今,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传统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所触摸。

  小井峪街办下元社区,在清明节前组织孩子们彩绘纸鸢。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有关清明的习俗,其中一项民俗就与纸鸢有关。比如,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写道:“清明时节,人们到郊外放纸鸢,日暮方归。”再比如,《清嘉录》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古人认为,清明放风筝可以放走晦气。在清明节放风筝时,把自己知道的灾祸疾病写在风筝上,然后等风筝升到天空中时就剪断风筝线,让它随风飘逝,希望带走所有的晦气,带来好运。可以说,一次彩绘纸鸢活动,孩子们不仅体验了手工制作的快乐,还了解到背后的文化故事,可谓受益匪浅。

  类似这样的文化熏陶活动,在一年中的各个传统节日,各社区都会举办,且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市民刘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因为8岁的女儿经常在社区参与此类活动,每次都能学到不少有关传统文化的知识。在春节时,社区曾请来非遗传承人展示剪纸技艺,剪刀飞舞、纸屑飘落,不一会儿,一张张单调的彩纸就变成了鲜活的剪纸作品。回家后,女儿念念不忘,催着父母买了小剪刀、彩纸等材料,常在家里有模有样地练习。

  近年来,各社区通过深挖传统文化内涵,采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居民“家门口”,使其逐渐融入到人们的美好生活中。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