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王艳艳 任劳任怨 人勤心善好儿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2023年03月22日 09:50
内容提要:她是一位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她是一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好老师;她还是一位主动参与“抗疫”,热情服务社区的志愿者,她人勤心善,用自己的爱心温暖身边每一个人……

  她是一位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她是一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好老师;她还是一位主动参与“抗疫”,热情服务社区的志愿者。她人勤心善,用自己的爱心温暖身边每一个人,她就是2022年孝老爱亲“太原好人”,兴华西街小学老师王艳艳。

  为爱撑起半边天

  3月19日,王艳艳的公公因病住院,婆婆身体不好无法照顾,丈夫刘晋宏一直陪在医院里,王艳艳便独自担负起照顾两个孩子和婆婆的重任。

  其实,对于王艳艳而言,与四年前相比,现在的压力还算小的。四年前,公公查出尿毒症,严重肾衰竭,每两天要去医院透析。四年下来,已经做了近500次透析。由于内科疾病的反复特性,其间住院治疗更是常事。周一到周五,王艳艳在学校工作,周末就主动承担起陪侍公公透析的重任。到医院挂号、交费、找医生、换衣服、称体重……王艳艳忙得脚不沾地。等四个小时透析结束,再把公公送回家。回到家后,她还要备课,辅导孩子作业,虽然累,但为了这个家,为了丈夫,她认为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工作家庭一肩挑

  “四年来,家、学校、医院三边跑,回头看看,这四年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王艳艳一脸感慨地说。

  作为老师,她必须加班加点提前备课掌握教材,要把知识点一点不落地传授给孩子们;身为子女,放学后或假期里,尽量陪侍公公身边,陪他一起战胜病魔;身为母亲,她还要随时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陪他们读书,陪他们游戏,陪伴他们成长。

  多重角色的来回切换,她有时也会累得不想动弹,但是,想一想,无论哪一边都不能放松,咬咬牙,她的担子还需自己来扛。她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总有苦尽甘来的一天。

  夫妻携手做志愿

  疫情期间,王艳艳给班里孩子上网课的同时,还要辅导自己的一双儿女。在看到社区急需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员的消息后,王艳艳克服困难,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

  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她尽量减少喝水,避免上厕所浪费防护服。时间最长的一次,她从早上5点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多,连续工作近12小时。之后,王艳艳的丈夫刘晋宏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他俩“夫妻携手抗疫”的故事,也在社区传为美谈。“只要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健健康康,我就心满意足了。”王艳艳扶了扶眼镜微笑着说。在王艳艳看来,“不离不弃”在恋人眼中是浪漫的山盟海誓,在她心中却是无怨无悔的风雨同舟。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晋机西社区党委书记张颖评价说,王艳艳人勤心善,孝顺公婆,热心公益,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希望社会上能涌现出更多像王艳艳这样的“好儿媳”。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