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太原好人”王铁平 以参与太原建设为荣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3月21日 09:50
内容提要: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市政部门科学的规划和建设,今年48岁的王铁平就是市政人中的一员。24年来,他用脚步丈量城市,为拉大城市框架、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市政部门科学的规划和建设,今年48岁的太原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公司副经理王铁平,就是市政人中的一员。24年来,他用脚步丈量城市,为拉大城市框架、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努力干好这一行,“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以参与太原建设为荣。”

  基层做起无怨言

  1995年,青春年少的王铁平从湖南来到太原,在太原理工大学求学,毕业后加入太原市政建设集团,投身太原城市建设。

  进入单位,王铁平被分配至工程一线,负责工程测量工作。他深知,测量是工程的眼睛,失之毫厘,就会差之千里,所以对待工作他总是格外认真。为了做好工作,他常常扛着沉重的测量仪器一干就是一整天,从无怨言。他用一组组精密的数据,埋下一个个控制桩位,出色地完成了项目建设中的测量任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以身作则勇担当

  因为做事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王铁平在单位进步很快。在做测量员3年后,他被提升至管理岗位,开始负责我市大大小小的建设项目。

  自此,他更忙了,一部总是不停充电的手机成为了他工作繁忙的见证,几万的步数记录是他每日走遍工地边边角角的“征程”。从施工工期、项目质量、工程安全、环境保护,他事无巨细地跟进,常常忙到顾不上吃饭,住在工地成为常态。

  特别是2021年公司承建的滨河东路南延二期工程开工,由于该工程地理位置特殊,施工条件受限,王铁平更是天天泡在工地,对施工用水紧缺、红线内电线杆的移位以及变压器安装等问题进行部署、监督。当时正逢寒冬,“速冻”模式的开启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地基土冻胀、融陷现象易造成周边土体坍塌和混凝土的供应要求高的两大难题严重影响着施工进度,王铁平经过多番思索和反复试验,分别制定了专项技术方案,采用逐项击破的方式,完美地解决了难题。

  抢险冲在最前面

  翻开王铁平的施工日志,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类施工问题和解决方案,他就像是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总是充满干劲。

  除了对待工作认真外,对待各类险情,王铁平也毫不含糊。2021年10月初,清徐县境内出现持续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在接到抢险救灾紧急任务后,王铁平加入抢险突击队,赴里旺村进行实地摸排,争分夺秒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最终,他完美完成此次抢险救灾工作。

  2022年9月21日,东山酿造特色小镇配套路网工程(纵一路)自来水管线破裂突发跑水,道路路基严重塌陷。作为项目经理的王铁平第一时间赶赴塌陷现场紧急部署,在他的合理安排下,大家忙而不乱,经过4天的日夜奋战,塌陷路段纵一路全面恢复通行。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24年来,王铁平始终如一将职责担在肩上、记在心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他先后参与的普国路道路改造工程、东峰路北延建设工程等10多个大型工地的施工建设,均荣获了山西省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2022年下半年,他因敬业奉献上榜“太原好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