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捐赠“老物件” 留住抗战记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文洁 2022年12月09日 21:33
内容提要:12月7日,古交市岔口乡关头村村民马树林把珍藏已久的“老物件”——两把信号枪、两把大刀、两把军刺捐献给“古交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

  “关头村红色旅游发展得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又修了‘古交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我把老人们手里收藏的抗战时期的物件捐献出来供大家参观,也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希望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12月7日,古交市岔口乡关头村村民马树林把珍藏已久的“老物件”——两把信号枪、两把大刀、两把军刺捐献给“古交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

  关头村在抗战时期曾是晋绥八分区党政军机关所在地,是红色革命老区。近些年,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关头村不断开发红色资源,逐步完善红色教育基地,对晋绥八分区(专署)旧址、关头整风旧址进行了修复、布展,修建了爱泼斯坦小院、实景“钢铁走廊”步行道、“钢铁走廊”声光电体验馆主体工程。

  今年秋季,岔口乡及关头村又对关头整风旧址的三眼窑洞及院子进行了修复,并在“古交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进行布展。布展需要展示代表抗战历史的老物件,马树林得知消息后,主动与村支书联系,表达了捐赠的想法,他说:“这是抗战时期老人们保存下来的,想给子孙后代留下些记忆。”

  与马树林有同样想法的村民还有不少,大家搜集家底,捐赠了不同时期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等有关共产党言论的30余册旧书籍。“这些旧书籍、旧武器等老物件都是饱含战争血泪、历史风霜的,我们将这些村民捐赠的老物件摆进去,为的是向更多的游客展示红色历史文化,留住历史记忆。”关头村党支部书记杨开元介绍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