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鸟叔”冯树文的人鹭情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韩雪冰文/摄 2022年11月06日 08:52
内容提要:霜降已过,冬日临近,在晋源区东关村的金树种植园内,树木纵横交错,肆意生长,秋风轻起,落叶缤纷,尽显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园内昔日“叽叽呱呱”的鹭鸟已经成群迁徙南下,“鸟叔”冯树文...

  “鸟叔”冯树文。

  在“金树种植园”繁殖栖息的鹭鸟。

  霜降已过,冬日临近,在晋源区东关村的金树种植园内,树木纵横交错,肆意生长,秋风轻起,落叶缤纷,尽显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园内昔日“叽叽呱呱”的鹭鸟已经成群迁徙南下,“鸟叔”冯树文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种下“梧桐树”

  2004年,冯树文在承包这片土地后,他就注册成立了“太原市晋源区东关金树种植园”。经过多次考察,冯树文贷款从河北、河南等地购买了油松、华山松、白皮松、樱桃、金银木等几十万株苗木,种植了牡丹、玉簪、天目琼花等花卉,一门心思搞起了苗木的栽培。为此,他奔波于外地和周边许多苗圃、苗木培植基地取经,不计其数地去林业部门咨询,不厌其烦地向专家们讨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园内各类苗木逐渐生机勃发,郁郁葱葱,苗木销路也逐渐打开,冯树文的“金树种植园”似乎真的变成了“会产金子的树”,苗木一时间供不应求。苗木产业被冯树文做得风生水起,其栽植的树种甚至被二青会选用,冯树文对苗木栽植充满信心。

  引得白鹭来

  “2018年清明节,我上坟回来,发现种植园内鸟叫声一片,一大群鹭鸟在树顶上飞来飞去,很是热闹……”冯树文说。初时他以为这些鸟就是个过客,没想到后来越聚越多,真把这里当成了家。

  无心插柳的冯树文一家也对鹭鸟日渐生情。为了不打扰鹭鸟刚孵化出的小宝宝,林间果实成熟冯树文也不去采摘,任其掉落在地上。4年来,冯树文推掉了所有的苗木合作商和不少探访要求,大门紧闭,为的就是给鹭鸟繁殖提供一个安全、安静、舒适的环境。同时,他还修建了凉亭和水池,方便鹭鸟饮水休憩。并将住所用防腐木改建成森林小屋,一家人与鹭鸟为伴,每每看到爱人抚摸白鹭的人鸟相亲景象,冯树文便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春去秋来,一批批鹭鸟在这里筑巢,并孵化出一窝窝幼鸟。冯树文的20多种、近万株树苗也已长大成材。冯树文也变成远近闻名的“鸟叔”。

  如今,各类苗木枝条横斜交错,仰头望去,鸟窝随处可见,即将连接成片,遮天蔽日,形成一个硕大的鸟巢。冯树文说,去年冬天大约有五六百个鸟窝,有1000多只鹭鸟来此栖息繁殖。

  经过专家调查:在这里安家的有夜鹭、白鹭、灰鹭、苍鹭、池鹭等多个品种,均为国家保护动物,在汾河公园和晋阳湖公园觅食,每年3月至11月来“金树种植园”繁殖栖息,具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

  筑梦新希望

  如果把树卖了,鹭鸟就没了家。如果不卖树,又怎么养家糊口?冯树文思考再三,最终还是决定珍惜这段可遇不可求的缘分。

  整个太原东西山盆地,并非鹭鸟的绝佳栖息地,但却吸引成千上万的鹭鸟在此筑巢,这也令专家百思不得其解。专家推测,从地理位置上说,“金树种植园”往东100米是汾河河道,往西1公里是晋阳湖公园,这样就形成一个天然的鸟廊。鹭鸟在此繁殖栖息,说明太原的湿地环境越来越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这几年,我的种植园也受到了山西省林业局、晋源区自然资源局的关注和支持。”冯树文说。当各类珍稀鹭鸟在这里振翅翱翔、搭窝繁殖的时候,冯树文又何尝不是撑开自己隐形的翅膀,为这些鸟儿撑起了一片蓝天,提供了一方净土。“鸟叔”这个称号真是当之无愧。

  如今,冯树文一边坚守一边寻求新的出路。一方面,他希望能早日挂牌将这里保护起来,一方面计划在鸟儿迁徙的空档筹建百鸟园,开办研学课程,为孩子们宣传科普鸟类知识,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埋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