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备好栖息地 让候鸟安全“回家”

秋季候鸟即将过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10月13日 09:35
内容提要:候鸟有信,应时而归。近段时间,我国北方气温骤降,鸟儿们又到了迁徙时节。而我省、我市是“北雁南飞”的重要通道,近日,我市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等处,加强部署候鸟迁徙期间...

  候鸟有信,应时而归。近段时间,我国北方气温骤降,鸟儿们又到了迁徙时节。而我省、我市是“北雁南飞”的重要通道,近日,我市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等处,加强部署候鸟迁徙期间各项保护和监测工作,禁止游人惊扰候鸟,确保鸟儿能安全地停歇、觅食、栖息、过境。

  据了解,我省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大体有三条路线:第一条在大同(册田水库、镇子梁、太平窑),第二条在太原(汾河一库、汾河二库、晋阳湖、汾河沿岸),第三条在运城(平陆、芮城、盐池、伍姓湖)。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和次年的2月下旬到4月,候鸟都会按相对固定的时间和线路“南来北往”。值此时候,我省、我市都要开展“护飞行动”为鸟儿保驾护航,如打击非法猎捕,清理套网,救助迷航、伤病个体等。

  我市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等处,是鸟儿们非常喜欢的中转站、栖息地。太原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候鸟迁徙时,好问湖上迎来了几位新朋友——赤麻鸭,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额赤身,不时在天空飞来飞去、自由蹁跹,引得游人争相观赏;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已连续多年迎来送往白鹭、天鹅等候鸟,许多摄影爱好者每到此时,就扛着“长枪短炮”去拍摄它们的飒爽英姿;龙潭公园,十几只野鸭“落户”栖凤湖,给冬日太原增添了一份生机……

  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可喜的是,近年来,爱鸟护鸟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捕捉、伤害、惊扰候鸟的行为日益减少。另外要提醒游客的是,无论是出于爱心还是逗弄,都不要大量地投喂鸟食,不仅是胖的问题,还有保持其野性的问题。总而言之,“改善栖息环境,减少人为干扰,就是对候鸟最好的保护。”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