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六项专项行动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何宝国 2022年11月03日 08:22
内容提要:推进民营企业上市发展。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制订上市后备企业名录和帮扶清单,实行“一企一策”,全程做好跟踪服务,推动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实施服务水平提升等六项专项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向“强、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质量提升、进档升级。这是市政府发布的《太原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中确定的目标:到“十四五”末,我市将形成一批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群体,培育一批产值50亿元~100亿元、技术含量高、循环链条长、市场竞争力强的民营大企业。

  全面激活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实施服务水平提升、创新平台搭建、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数字化赋能、创新链提升六项专项行动,构建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民营经济发展生态。

  其中,在服务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将建设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完善以智创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为载体的双创体系,支持企业为创客群体提供开模、数字加工等制造服务。同时,提升服务效率,在成果转化、减税降费、权益保护、创业辅导等方面全方位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为企业创新提供从创业项目植入到产业化的全过程服务。我市加大创新扶持力度,运用天使资金、周转资金、金融资金,对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

  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我市将打通“人才—技术—产品—产业—市场—区域”通道,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核心圈”,构筑技术和产业的“朋友圈”,形成带动广泛的“辐射圈”。用好用足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和10亿元人才专项资金,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加快和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并产业化。

  到“十四五”末,全市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4%,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0户以上,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3000户以上;市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达到100个,创业创新基地孵化小微企业数量达1万个。

  支持民营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和新产品开发,支持企业重组整合产业链发展资源,打造一批规模在50亿元以上、循环产业链条长、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行业领军大企业、大集团,形成一大批规模在5亿元~10亿元的行业骨干企业和中型企业。

  推动民营企业集群化发展。突出园区产业特色,引导中小民营企业集聚发展,进一步优化我市民营企业布局,通过贷款担保和贷款贴息等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围绕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配套工业,拉长产业链和产品链,形成产业集群。

  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制定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办法,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更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十四五”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户。

  推进民营企业上市发展。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制订上市后备企业名录和帮扶清单,实行“一企一策”,全程做好跟踪服务,推动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十四五”期间,新增主板上市民营企业3户以上。在此基础上,引导上市企业利用增发、配股、优先股、公司债、可转债等工具再融资。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