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交通

公路上打场晒粮 违法且影响交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2年10月31日 10:15
内容提要:正值秋收季节,为避免农民朋友抢收时节在公路两旁“圈地晒粮”,日前,省公安厅交管局温馨提示,在道路上打场晒粮不仅违法,而且会带来极大交通安全隐患。

  正值秋收季节,为避免农民朋友抢收时节在公路两旁“圈地晒粮”,日前,省公安厅交管局温馨提示,在道路上打场晒粮不仅违法,而且会带来极大交通安全隐患。

  一是影响交通秩序。在公路上打场晒粮,有人把扫帚、扬锨和铁杈等随意放在路上,甚至用石头、酒瓶、木棍和树墩等强逼车辆绕行通过,影响正常交通秩序,也为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二是影响驾驶人视线。在公路上晾晒的大量粮食,在阳光照射下容易反光,而脱粒、扬场时飞扬的糠絮,对来往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视线影响大,极易导致交通事故。

  三是影响车辆稳定性。在公路上打场晒粮,车辆易打滑。同时,农作物秸秆会缠绕在机动车传动轴或排气管上,极易发生机械故障、火灾事故。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

  交警提醒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道路交通畅通有序,不要在公路上摊粮、晒粮,一旦造成交通事故,晾晒者还需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同时,驾驶人也要注意,遇到晾晒粮食的路段,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控制好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