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司法专家按需施教 调解员善断家务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欣 2022年10月22日 08:17
内容提要:“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乡村调解员应该善断家务事……”连日来,清徐县司法局分批组织450余名村级人民调解员参加业务培训,并按需施教,为乡村调解队伍“充电蓄能”。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乡村调解员应该善断家务事……”连日来,清徐县司法局分批组织450余名村级人民调解员参加业务培训,并按需施教,为乡村调解队伍“充电蓄能”。

  夫妻闹离婚、邻居生隔阂、亲戚起纠纷,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琐事在农村可不是小事,如果调处不及时,这些纠纷很可能激化为大矛盾。

  乡村调解员走村串户,了解乡情,往往能抓住解决矛盾的最佳时机。为充分发挥乡村调解员的基层优势,有效化解村民矛盾,清徐县司法局邀请资深法律专家及优秀调解员为乡村调解员授课,根据涉农纠纷调处特点,以典型调解案例为切入点,就常见的婚恋家庭、交通事故、民间借贷、土地承包、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剖析。同时,深入解读了人民调解法、民法典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给调解员发放了实用法律书籍,强化农村调解员的法律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