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法治宣传教育

网格员排查养老诈骗“陷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宋琳 2022年10月10日 09:33
内容提要: 为提升老年人防骗反诈意识,守好养老“钱袋子”,连日来,古交市河口镇火山社区网格员走访排查了辖区及周边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筑牢反诈安全防线。

  为提升老年人防骗反诈意识,守好养老“钱袋子”,连日来,古交市河口镇火山社区网格员走访排查了辖区及周边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筑牢反诈安全防线。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多样化、养老诈骗形式层出不穷以及借“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投资返利”等为名义实施诈骗的作案特点,火山社区网格员逐个摸排了本辖区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机构,并到老年人聚集点开展政策宣传和识骗防骗知识教育,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在宣传的同时,网格员为老年人发放“连心卡”,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弱势群体,在遭遇诈骗时能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工作者,并主动联系,避免发生经济损失。截至目前,火山社区已开展两轮摸排,尤其走访问询了辖区内的非公组织,并协同相关部门予以甄别。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