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问诊 咨询 维修 帮办

居民需求在哪里 志愿服务到哪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通讯员 杨梦滢 文/摄 2022年09月24日 09:39
内容提要:中医问诊、义务理发、政策宣传、帮办代办……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到哪里。9月22日,南寨街道兴安苑社区举行的“便民开放日”上,各式免费服务让居民欢喜不已

  中医问诊、义务理发、政策宣传、帮办代办……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到哪里。9月22日,南寨街道兴安苑社区举行的“便民开放日”上,各式免费服务让居民欢喜不已,这是南寨街道兴安苑社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享受到便民服务,社区暖心之举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便民服务“有温度”

  9月22日一大早,家住兴安苑东区的居民李阿姨在“便民开放日”活动现场转了一圈“收获满满”,直夸活动办得暖心。当日,她先免费测量了血压、血糖,随后听志愿者讲解了如何防电诈及创城知识,还用老伴手机上“学习强国”APP里的积分兑换了一袋盐,最后还免费理了个发,“师傅的手艺真不错,一下子感觉头上清爽多了。”

  义诊、咨询、维修、帮办……这些都是兴安苑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的专业性志愿服务,10余种服务模式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享受到贴心的便民服务。“目前,我们已开展了不同规模的‘便民开放日’活动20余场,辖区驻地单位、门店商户20余家的100余位志愿者参与其中,惠及了3个小区的4000多位居民。”

  盘活志愿“蓄水池”

  “大爷您悠着点,别累着。”活动现场,84岁高龄的赵海珠大爷的磨刀点格外引人注意,他是志愿服务中的常客,每次“便民开放日”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多年的无私奉献让他赢得了“太原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如今,在赵大爷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目前,已有超100位志愿者在“便民开放日”中各显其能。

  “做有温度的社区服务”是兴安苑社区发展的总基调,随着“便民开放日”活动内容的不断丰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盘活志愿者队伍‘蓄水池’,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志愿服务。”兴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安建芳介绍,“便民开放日”诞生于社区“邻里节”,初衷是“邻里互助”,随着身边邻居、商户、驻地单位的参与,形成邻里相伴、相携、相帮、相扶、相助、相悦的社区氛围。

  目前,社区充分利用驻地单位、商户等资源优势,组建了“义务维修队”;动员药店、诊所、按摩理疗店组建了“医疗服务队”;动员辖区10余家理发店组建“义务理发队”;辖区乡贤能人组建了“生活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组成“帮办代办队”……每一次便民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都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行为、汇聚文明力量,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