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乐享劳动 共享收获

晋阳街小学学生来秋收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李鹏红、李小鸥文/摄 2022年09月16日 08:55
内容提要: 9月15日小店区消息,晋阳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大队辅导员带领下同往红领巾种植园收获自己亲手栽种的蔬菜,开展“享劳动之乐 品劳动之美”秋收劳动实践活动。

  老师传授采摘技巧。

  本报讯 9月15日小店区消息,晋阳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大队辅导员带领下同往红领巾种植园收获自己亲手栽种的蔬菜,开展“享劳动之乐 品劳动之美”秋收劳动实践活动。

  今年春季,同学们在种植园里播种了菜籽,参与了蔬菜从挖地、播种、浇水、除草、施肥、收获的全过程。当亲眼看到绿油油的豆角、红彤彤的西红柿、紫嘟嘟的茄子、胖乎乎的太空椒,每个少先队员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

  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下,队员们分工明确,协同合作,摘下一颗颗饱满的果实,同时也了解了一些采摘技巧,如像茄子、西红柿等蔬菜采摘时要小心,可以用剪刀剪或是抓住它慢慢拧下来;摘豆角时不可用力过猛,避免扯断豆角……掌握了技巧,少先队员们的采摘进展更为顺利,很快成堆的西红柿、茄子、豆角、青椒就呈现在孩子们眼前……

  该校在采摘结束后倡议学生发挥创新思维,展现自我才华,动手烹饪。回到家中,同学们制作了西红柿炒鸡蛋、凉拌西红柿、肉末豆角、油焖茄子等菜肴,通过视频方式分享。

  通过开展秋收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感受了集体劳动的快乐,体验了收获的喜悦,提升了校园主人翁意识。该校将继续深度挖掘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以尊重兴趣、基于经验、联系生活、多元选择、着眼发展为理念,整合多学科资源,开发丰富的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少先队员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思想,提升劳动技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发展奠定基础。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