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盲目跟风抢劫 检方帮教不诉

开学季 失足少年重返校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冯文婧 2022年09月15日 09:11
内容提要:“检察官姐姐,我在学校参加军训了,教官超级严格,每天都安排了很多训练任务。我非常开心,特别珍惜这次重新回到校园的机会,我一定努力把以前浪费掉的时间补回来,请相信我,我可以的……...

  “检察官姐姐,我在学校参加军训了,教官超级严格,每天都安排了很多训练任务。我非常开心,特别珍惜这次重新回到校园的机会,我一定努力把以前浪费掉的时间补回来,请相信我,我可以的……”9月13日,某职业技术学校新生小亮(化名)与万柏林区检察院检察官视频通话,汇报自己的近况。

  视频中的小亮青春洋溢,充满朝气,与之前木讷沉默的少年判若两人……

  年少无知 踏上犯罪道路

  16岁的小亮是大同市人,幼年时母亲便因病去世,而父亲忙于生计,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他,与父亲的关系十分疏远。

  今年3月,厌倦了学习的小亮执意辍学,跟朋友来省城打工,但一没学历二没技术,又吃不了苦,只能在社会上游荡。

  不久,囊中羞涩的他们在另外几名朋友带领下,将一名网友约到出租房,抢走了对方的手机、电动车,变卖后获利1000余元。

  案发后,小亮等人很快就被警方抓获。

  教育感化 浪子真诚悔过

  “小亮年纪小,在共同犯罪中所起作用较小,犯罪情节较轻”,4月初,万柏林区检察院依法对小亮作出不逮捕决定。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我市实行交通管控,家在外地的小亮无处可去。而即便他回到老家,也无人管教,很可能再次失足。为此,检察官多次与小亮的家人沟通,征得同意后将小亮送到市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杏花岭区一家汽修厂,接受观护帮教,让他得到生活上的照顾和技能上的培训。

  观护帮教期间,企业负责人给他挑选了人品和技术都过硬的师傅,在生活上和技术上提供帮助,还经常探望回访,与小亮谈心,引导他积极面对生活。

  在大家的呵护下,小亮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与憧憬。因表现较好,两个月之后,万柏林区检察院对小亮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

  不公开听证会上,小亮真诚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和反思,被害人当场表示愿意谅解他。

  迷途知返 少年重返校园

  “我想回汽修厂……”听证会后,小亮说出了今后的打算。见证了小亮一路转变的企业负责人则表示愿意接纳他为正式员工。

  在汽修厂,小亮过着生活充实、作息规律的日子,努力学习技术,积极主动寻求进步。不久,他渐渐发现自己学识不足,越来越影响工作。“在最该读书的年纪选择了放弃”,小亮深感后悔,产生了重回学校读书的念头。

  “我们全力支持!”得知小亮的想法,检察官给予鼓励,并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帮他明确自身学习优势和兴趣方向,引导他积极报名、备考。今年8月,小亮顺利进入大同市一家职业技术学校。

  9月开学季,正是读书时。奔跑吧,迷途知返的小亮。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