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亮剑

立即行动起来 治理小区杂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8月27日 09:40
内容提要:8月26日消息,为解决我市市容环境、小区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创共建合力,市房产局印发《太原市“治理社区小区杂乱,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实施方案...

  8月26日消息,为解决我市市容环境、小区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创共建合力,市房产局印发《太原市“治理社区小区杂乱,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我市分三个阶段治理社区小区杂乱,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方案》要求清理乱堆放,乱涂写,乱刻画。完善小区日常保洁制度,配足管理、保洁人员,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清扫保洁。全面清理小区及周边的积存垃圾。发动网格员、志愿者、楼院长、党员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开展“靓丽星期五”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小区院落及楼道内的乱堆放杂物,堵塞或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以及杂物、乱张贴小广告、乱涂写乱刻画进行清理。

  配合执法部门拆除私搭乱建,对乱搭乱建行为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核对登记。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清除通知等方法,鼓励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自行处理私搭乱建及违规堆放物,对到期未自行清理的,要书面下达整改通知书。配合国资、住建、体育、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完善基础设施并做好维修养护。对小区院落内坑洼破损路面及楼道内破损的墙面、门窗、灯具等设施加大维护检修度,消除安全隐患。

  治理社区小区杂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8月5日至31日全面启动对标整改阶段,对照“五治五提升”中的治理社区小区的工作任务,全面自查,摸清底数,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精细对标,精准施策,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市容环境、城市精细管理等全面提升;第二阶段,9月1日至30日,巩固成果、提质升级阶段,在全面排查整治基础上,对重点点位、重点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三阶段,10月1日以后,形成常态,保持长效阶段,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把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转化为长效工作目标,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