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马兰矿看看今天班中餐吃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秀丽 2022年08月22日 18:34
内容提要:俗话说“饭有三顿勿饿,衣有三件勿寒”,煤矿工人在井下工作辛苦,班中餐不但要吃饱更要吃好。

  俗话说“饭有三顿勿饿,衣有三件勿寒”,煤矿工人在井下工作辛苦,班中餐不但要吃饱更要吃好。但井下风大、送饭路程长,再加上大家饮食习惯不同,做出众人认可的班中餐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马兰矿配餐中心,29名配餐员工每天要为矿工们分8个时段、制作800多份班中餐,几乎餐餐都被夸赞饭菜吃得“顺口”“舒坦”。

  马兰矿的班中餐究竟好在哪儿?有些啥特色?下面我们就走进配餐中心看看,8月19日9时出品的班中餐是如何选材、配菜、烹饪,最后送到矿工兄弟手中的吧。

  备菜很走心

  俗话说“食材好,食才好”。上午9时这个时段,配餐中心需要为井下班组提供近300份饭菜。该餐的热炒是小烩菜,里面有白菜、豆腐、猪肉、豆角等7种食材,主食是包子,每一份饭菜都是按照科学配比计量好的。

  中心用的蔬菜、水果是当日由专门的菜肉供货商送来的鲜货,食堂有专业的质量验收小组查收,验收要求袋袋验、筐筐验,并根据蔬果的颜色、大小、气味、整齐度、成熟度、清洁度等标准打分,未经验收的原材料严禁入库。

  为了让矿工兄弟吃得新鲜、放心,8月19日一大早,师傅们就开始忙着备菜,包括洗菜、削皮、切菜、烹炸、提前备好各色调味品。从洗菜、削皮、切菜到主食制作全部纯手工,连土豆上的一个小黑点师傅们都要仔细剜掉。

  配料很细致

  接下来,就该烹饪了。为了解决好众口难调的问题,配餐中心不断改良提升饭菜品质,尽心尽力做好“食事”。

  饭菜制作从7时开始。由于近300份饭菜全部制作完成需要近2个小时,因此,师傅们会在最短时间内将炒好的成品进行保温处理。“我们给包子、馒头发面,从不用酵母,而是用传统的面起子。一次发酵150来斤面,面起子的用量全凭师傅们的经验,做出来的面点有粮食的香味。很多不爱吃面食的职工,后来都爱上了我们的馒头包子。”配餐中心主任贾志明说。

  马兰矿的饮食特点是南北汇聚,常年中和下来,马兰人的口味普遍偏辣偏重。师傅们结合实际,在菜谱里添加了一味百搭配料——尖椒。配菜的尖椒都是师傅们精挑细选出来的,既要保证不太辣、还不能不辣。

  暖胃很周到

  9时,饭菜出锅。除了保证升井的矿工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外,考虑到井下职工工作的特殊性,师傅们每装好一份盒饭就立即放进保温餐包里,绿色通道为井下送餐员专门设置,确保送餐员能够立刻领饭、迅速下井,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井下矿工手中。

  走进配餐中心,窗明几净,就像家一样干净温馨。地面整洁明亮,后厨操作间干净卫生,蒸屉、肉类加工机、精加工机、粗加工机等设备分区放置,锅铲等厨具洗得锃亮、摆放整齐,各种配料定位码放,在这样的环境里,矿工兄弟吃得那叫舒坦、幸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