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深沉大爱 坚若磐石——山西省最美军嫂赵永红记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春宇 2022年08月05日 09:52
内容提要:结婚15年,夫妻二人聚少离多,赵永红甘当后盾,用柔弱的身躯为家庭遮风挡雨,用深沉的大爱展示着军嫂风采。

  “他很少送我礼物,军功章就是最好的礼物。”军嫂赵永红展示着丈夫石磐从军以来获得的证书和奖章,满眼的自豪。此刻,大女儿在书房学习,小女儿依偎在她身边,暖暖的笑容洋溢在她的脸上,幸福而恬静。结婚15年,夫妻二人聚少离多,赵永红甘当后盾,用柔弱的身躯为家庭遮风挡雨,用深沉的大爱展示着军嫂风采。

  “不觉得有多苦,这些年都习惯了。”赵永红一边欣赏着小女儿拼搭的乐高玩偶,一边打开话匣子,“他有职责在身,不能拖他后腿。”赵永红理解丈夫,更懂军嫂的责任。身边好友替她抱怨的时候,她总是云淡风轻,一笑而过。当初选择走进婚姻殿堂,就意味着要过两地分居的生活。在彼时的赵永红看来,心在一起,距离不是问题。然而当甜蜜的爱情与柴米油盐的生活碰撞后,还是让这个乐观坚强的女人有些猝不及防。

  婚后,赵永红度过了一段最难熬的日子。丈夫石磐当时在西南边陲的野战部队,夫妻二人一年才能见一次面。孩子出生后一个月,丈夫就回到部队,留下赵永红独自一人边工作边带孩子。有一次晚上10时,一岁多的大女儿突发疾病,赵永红只好打电话求助同事,拨通电话后已哭得泣不成声。“那一刻泪水根本控制不住”,赵永红回忆道,“委屈和无助涌上心头”。看完病回到家,已是凌晨1时。很多时候,赵永红都想跟远在千余公里外的丈夫打电话诉苦,可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希望丈夫常回家看看,成为她心底朴素的愿望。

  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赵永红要独自一人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和两个孩子,还有身患重病的公公。公公病重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下班回家做好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医院,还帮公公洗脚按摩。“石磐娶了个好媳妇!”是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

  “军嫂”两个字神圣而光荣,也意味着牺牲和付出。赵永红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承受着夫妻的聚少离多,默默担起家庭的重担,无怨无悔。在她的支持下,丈夫石磐由一名连长走上正团职岗位,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受到总政总后的通报表彰。对于工作,赵永红有自己的坚守。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将孩子托付给邻居朋友照看。在她看来,身为医务工作者,这个阵地,同样需要奉献。

  从野战部队到人民武装部,丈夫的工作未曾离开军人的事业。每次调令下来时,看着丈夫说话吞吞吐吐的样子,赵永红虽有不舍,还是会坚定地说:“放心去吧,家里的事不用操心。”在她看来,自己做的都是平常事,“他护国,我守家。他立功,我高兴。因为军功章有我的一半。”赵永红袒露心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