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交通

公交站台增设“规范停车引导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史海萍 张一峰 2022年07月28日 08:59
内容提要:最近,很多市民在等候公交车时发现,不少公交站台上多了一条白线。这条线有什么作用呢?7月27日,记者从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获悉,这条白线是规范停车引导线,让公交驾驶员进站时能规范有序停...

  最近,很多市民在等候公交车时发现,不少公交站台上多了一条白线。这条线有什么作用呢?7月27日,记者从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获悉,这条白线是规范停车引导线,让公交驾驶员进站时能规范有序停车。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坞城路司法学校公交车站,看到在站台的前方果然有一条白线。不少候车乘客都对这条白线感兴趣,围着一直讨论。“这是规范停车引导线。”一名公交志愿者走过来对大家说。这时,一辆公交车进站。只见公交车降低速度,缓慢靠近站台,等车完全停下时,车前门正好对着白线。公交志愿者朝车竖起一个大拇指,公交驾驶员才打开车门。

  为进一步规范进站标准,本月起,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在所辖30多条线路途经的部分站台上,陆续施划了白色“规范停车引导线”。公交车进站停车时,要求车速不能超过5公里/小时,车身边缘距离站台不能超过30厘米,停车时车前门要对准“规范停车引导线”。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训练,如今所有公交驾驶员驾车进站时基本都能规范停车。

  据介绍,进站时规范停车除了助力打造文明的交通环境外,还极大方便了老年人等特需乘客上车。83岁的张大爷说,他的腿脚不太好,过去候车时因不知道车会停在哪里,看到公交车进站后还需小跑赶车。如今他只要在白线附近等着就行,进站的公交车都要在这里停车,车前门还会对准白线,对老年人来说,上车比过去方便多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