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晋源区

蔚远:为民服务显真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2022年07月22日 09:13

  在晋源区晋祠镇晋祠社区,有这么一群身穿红马甲、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在职党员,疫情期间,他们风雨无阻地值守在小区门口,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用坚守与行动,守护居民的安全;后疫情期间,他们又发挥自身优势,用情服务居民,助力社区“微治理”,来自太原五中的在职党员蔚远就是其中的一员。

  疫情来袭中的“防疫战士”

  今年4月,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居民再一次封控在了小区,封闭管理让物资供应、核酸检测、卫生清扫等各个环节都格外“缺人”。来自太原五中的在职党员教师蔚远第一时间来到社区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辖区疫情防控、维持秩序等工作。

  根据社区的安排,蔚远被安排负责小区大门卡口值守和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等工作。每天早上6时他就来到工作岗位,“你好,请出示一下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一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这是蔚远每日在小区门口站岗的日常工作,“从天黑干到天黑”也成为了这一段时间的常态,常常一天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护目镜把脸上压出了褶子,但他毫无怨言。

  在蔚远看来,做志愿者是一种荣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奔赴一线,但能够为社区做点贡献,我感到无比自豪。”

  危机关头中的“救火勇士”

  疫情之下,蔚远每天坚定地值守在小区,化身宣传员、守门员、卫生员,后疫情时期,他仍以真心服务居民,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冒烟了,起火了!”今年4月12日,旭泉苑小区一居民楼地下室发生火情,蔚远闻讯后和社区网格员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疏散周边居民。进入起火的地下室后,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切断着火线路,在众人齐心协力下,火患最终被有惊无险地化解,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邻居们也免遭火灾殃及。

  火灾过后,满屋的黑烟,屋内到处都是烧后的残渣。蔚远又主动联系物业和社区志愿者们,买来涂料和刷子等工具,为居民重新粉刷乌黑的墙壁,让这个家重现干净整洁。“真的是太感谢咱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要不是他们,这后果真是不敢想。”失火居民感激地说。

  在社区日常志愿活动中,也处处可见蔚远忙碌的身影,他经常自带清理工具,仔细寻找楼道内的小广告并细心清理,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共同营造文明整洁的辖区环境。

  社区治理中的“新鲜活力”

  据了解,晋祠社区以社区党建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作用,社区党组织将186名在职党员就近编入网格,与网格员、志愿者一同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敬老孝亲、社区治理等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引领,在职党员在网格内找到了自己的“责任田”,“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群众评单”的“三单式”服务模式初具雏形。

  “这些在职党员,一方面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服务,另一方面又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特点,用一技之长为社区添砖加瓦,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晋祠社区党总支书记成秀瑞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