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采耳莫跟风 当心染耳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7月01日 19:54
内容提要:最近,市民王先生耳朵奇痒无比,伴有耳鸣、听力下降。

  最近,市民王先生耳朵奇痒无比,伴有耳鸣、听力下降。经检查,原来是耳道真菌感染,而这都是他经常采耳惹的祸。6月30日,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海燕提醒,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采耳成为一种“时尚”,殊不知,采耳易导致真菌性外耳道炎。

  耳病增多采耳是主因

  27岁的晓慧平时工作比较忙,闲暇时会去做足疗、采耳缓解疲劳。“每次采耳,让我感觉很放松。”晓慧说。不久前,做了几次采耳的晓慧突然发现耳朵很痒,耳道还不断流出有臭味的分泌物,严重影响到工作生活。惊慌之下,她立即前往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真菌性外耳道炎。

  近年来,“采耳”逐渐兴起,一些足疗店也开始提供采耳服务。在采耳店,鹅毛拂过面部,音锤在耳畔沙沙作响,耳勺、耳扒、镊子等轮番上阵,店员认真为顾客耳朵深层清洁。“采耳过程虽然让人放松,但采耳工具消毒不彻底,就存在较大的健康隐患。”王海燕说,“近年来,从门诊接诊情况看,采耳之后出现外耳道真菌感染的患者明显增加。”

  王海燕提醒,人的外耳道皮肤娇嫩,如果由非专业人员或者培训不到位的人员采耳,过程中容易损伤外耳道的皮肤;一些采耳店还提供足疗、按摩等服务,如果卫生消毒不到位,可能会把足部的真菌传播到耳朵,也可能在不同的顾客之间出现交叉感染,导致耳朵发炎、流脓等,严重的则导致鼓膜损伤。

  耳道感染清洁有讲究

  “采耳,就是人们常说的掏耳朵。其实,很多真菌都是条件致病菌,正常情况下在人体皮肤黏膜上也会存在,而在皮肤黏膜有损伤、或患者自身抵抗力下降时,一旦和真菌接触后就容易感染。采耳店用的鹅毛或孔雀毛,就是真菌的‘超级载体’。采耳工具通过高温消毒、消毒液浸泡是可以有效杀灭真菌,且消毒时间一定要足够长,如果仅用酒精局部喷洒消毒采耳工具,是不足以杀灭真菌的。”王海燕说。

  王海燕介绍,外耳道真菌感染的主要表现是耳朵痒、耳朵痛、耳朵分泌物增多,通过清洗耳道、外用药膏,必要时口服药物,一般两周左右就能好转。在医院,耳道清洗是通过专业消毒的仪器、工具,对于一些“顽固”耵聍,会使用专用药水浸泡耳道、溶解耵聍后再冲洗。技术专业器械消毒是采耳店远远达不到的。

  王海燕建议,如果耳朵不舒服,尽量选择正规医院专业医生去处理,或选择专业的采耳技师和卫生达标的专业机构。如果耳朵分泌物有臭味或明显比平时黏稠,或伴发耳朵痛,或在清洗耳道后仍感觉耳朵闷闷的、听力下降,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