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粽叶垃圾分类你选对了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2年06月15日 08:33
内容提要:垃圾袋里装的是吃粽子剩下的一大堆粽叶,却不知道该往哪个分类垃圾桶里放

  6月4日,家住万柏林区国兴社区的刘娜在扔垃圾时犯了愁:垃圾袋里装的是吃粽子剩下的一大堆粽叶,却不知道该往哪个分类垃圾桶里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小细节难住了不少居民,很多人把粽叶按照厨余垃圾分类。其实,这样分类并不准确,因为粽叶质地相对较硬,且具有韧性,大量进入厨余垃圾处置设备,可能会损伤设备。因此在垃圾分类时,粽叶通常被当作其他垃圾来处理。

  随着我市对垃圾分类的推广,各个居民小区里均设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四类垃圾桶,居民对于垃圾的分类也很熟悉。在千峰北路的一处小区出入口处放着一排分类垃圾桶,不时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大部分人会有意识地按照垃圾的属性进行分类投放。记者注意到,很多人考虑粽叶是“吃剩下”的,因此投放到厨余垃圾的桶里。

  记者咨询万柏林区城管局得知,厨房产生的未必全是厨余垃圾,粽叶质地相对较硬,且不容易迅速腐烂,通常被归为其他垃圾一类进行处理。同样,很多“壳”类的其他垃圾,比如龙虾壳、蟹壳、榴梿壳、贝类的壳,与粽叶一样,具有不容易迅速腐烂的特点,所以都应该归类为其他垃圾。

  另外,绝大多数的粽馅都采用糯米或者黑米等食材,如果粽子没有及时吃完,吃剩的粽馅按照它容易腐烂变质的特性,粽馅就属于厨余垃圾,按照规定应投入“厨余垃圾”桶。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