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定人 定车 定路线 定点收集 直运处理

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安全畅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 蓉 2022年04月29日 08:25
内容提要: “清徐县和阳曲县各有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承担着全市每日数千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保障安全稳定运行。”

  “清徐县和阳曲县各有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承担着全市每日数千吨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保障安全稳定运行。”按照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全市管控范围已由六城区扩大至阳曲县、清徐县,15日凌晨,市环卫产业管理中心生活废弃物管理处的负责人张力立即与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有关负责人对接,安排部署市区生活垃圾转运的所有事项,并加大驻守人员的物资调度储备和核酸检测力度,在确保有效防疫的基础上,全力以赴保障生活垃圾全程安全闭环运输,保持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

  面对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为统筹做好普通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连日来张力不断对接各有关部门,帮助位于清徐县和阳曲县的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筹集防疫物资,安排环卫人员全天候轮值,调运日常运营所需各类药剂化工产品,并联系交通等有关部门,为物资运输和生活垃圾转运办理相关手续,确保电厂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因家住小店区被赋“黄码”,张力在协调解决2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常运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时,他还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全力以赴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经常在社区工作至深夜。

  针对交通管制区域的不断扩大,经市城乡管理局的多方协调,为各地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增加车辆和垃圾消杀频次的基础上,为每一辆车都提前指定收运路线,垃圾装满后,不再二次中转,按照专线直接运至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通过延长焚烧时间和改良技术工艺,确保所有生活垃圾以最快时间得到无害化处置,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截至目前,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定人、定车、定路线、定点收集、直运处理’的方式,简化了相关手续,全市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已全部畅通,沿途均开设了绿色通道,确保安全运达。”15日上午,市城乡管理局副局长时中瑛进一步介绍说,因近日隔离管控人员较多,市城乡管理局又下发了《关于加强隔离酒店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区分不同区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的不同标准,严防交叉感染。

  按照最新的规定,每个隔离场所必须设置管控区域生活垃圾专用收集转运点,及时按需调配垃圾清运车辆,进一步细化清运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清运车辆管控,严防生活垃圾混装混运行为。《通知》中明确指出,对于接待国际航班的隔离场所产生的垃圾,以及隔离场所内与阳性人员相关的垃圾,按照医疗废弃物的处置标准来收运处置。其余按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由各区城管(环卫)部门负责收运,直接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焚烧。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