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疏堵结合取缔跨区“马路市场”

尖草坪北三巷路畅街净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 欣 2022年06月15日 07:27
内容提要:6月14日一早,家住虹桥社区自建一小区4号楼的潘大爷外出散步,走出小区后,映入他眼帘的是一条整洁的小巷,一眼能望到头

取缔“马路市场”后的尖草坪北三巷。

  6月14日一早,家住虹桥社区自建一小区4号楼的潘大爷外出散步,走出小区后,映入他眼帘的是一条整洁的小巷,一眼能望到头。而一个多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乱搭的棚子、占道的菜贩,将整条马路挤得几乎只剩一条缝。巷子中段,尖草坪派出所等4家公安基层单位两两相对,警车出警有时都有困难。

  5月初,尖草坪派出所牵头,在尖草坪街道的协调下,联合城乡管理部门跨区协作,疏导取缔了尖草坪北三巷位于尖草坪区和杏花岭区两区交界处“打游击”马路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目前,当地的整治效果已经得到居民认可和点赞。

  提到尖草坪北三巷,可能会问懵附近居民,但一说“卖菜那条街”,在周边几乎人尽皆知。

  “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了!”84岁的潘大爷是自建一小区的老居民。“每天清晨4点半,楼下菜摊的喇叭准时‘喊人起床’,此起彼伏,一直到深夜都不消停”,回想起楼下的“马路市场”,他眉头紧皱。

  菜叶、垃圾满地,周边环境“脏乱差”;摊贩占道经营,居民有家难回;食品安全不达标,缺斤短两,纠纷摩擦不断……“这些都成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心病’”,个中滋味,虹桥社区主任郭荣深有体会。

  其实,尖草坪北三巷南口往东不远,就有新世纪商贸市场,而西侧百余米,便是虹桥便民市场,居民买菜购物都很方便。

  然而,这个“马路市场”却因历史原因,断断续续存在了20多年:以中心线为界,路东属于杏花岭区,路西属于尖草坪区。

  时间一长,市场“野蛮生长”,摊贩也积累下“经验”。“一看到我们来了,摊贩就往路东杏花岭区跑……”反之亦然,尖草坪区城管局尖草坪中队组长袁晓赟说,个别摊贩很“狡猾”,大老远光看车就认得出是哪个区的城管执法人员。

  摊贩有机可乘,居民叫苦不迭。为规避执法检查,摆摊设点的小贩不仅往路对面“躲”,还往小区院子里“钻”。附近居民只好给院门挂上锁,并把钥匙藏在只有本小区居民知道的角落,与摊贩斗智斗勇成了“日常”。

  “请大家迅速撤离,不要占道经营……”5月6日起,尖草坪派出所牵头,由尖草坪街道协调尖草坪区城管局尖草坪中队、杏花岭区城管局涧河中队,多部门联动开始疏导整治尖草坪北三巷的“马路市场”。不论辖区,两区城管执法人员对游动摊位实施联管,彻底堵住了摊贩的“后路”。整治首日,执法人员便查处了15名占道经营的摊贩,并分别予以暂扣经营工具或罚款处罚。

  一开始,仍有摊贩心存侥幸,把三轮车换成电动车,并事先把菜称好装袋,按袋兜售,以便随时“撤离”。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力量发挥了大作用。

  尖草坪派出所通过微信工作群,动员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和居民“随手拍”,值班民警接到线索第一时间出警,劝离不成再通知城管执法人员进一步查处。“出警要快,查处要严,联合执法的力度决定了占道经营者的态度,还路于民,刻不容缓!”尖草坪派出所所长李慎心表示。

  连日来,尖草坪街道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引导以前在“马路市场”摆摊的经营户有序入驻附近市场,同时考虑到其中有一部分是附近村里自产自销的菜农,还特意在虹桥便民市场南门处划出一片区域作为爱心助农摊点,无偿提供给这些菜农摆摊卖菜。

  一个多月来,尖草坪北三巷的“马路市场”乱象不再,路通畅了、街干净了,居民心安了。

  “马路靓了,希望能长期保持下去”,对于居民的期待,相关部门早有考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杜绝市容乱象反弹。这条不到300米的小巷,迎来“华丽变身”。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