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我市开建一批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2022年05月30日 23:27
内容提要:我市将继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环卫基地,全部配建分类垃圾转运站、分拣中心;加快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阳曲县等区(县)级垃圾分拣中心建设,在行政审批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根据最新下发的《太原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在主城区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我市将继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

  “目前我市群众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认可度、参与度不断提高,各类垃圾的终端处理设施也在加紧建设。”4月29日,市城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提升可回收垃圾的综合利用率,我市将不断扩大“互联网+”的收集、中转、回收再利用的“点、站、厂”闭环运营模式。在社区、小区加大智能回收箱的投放力度,完善运营管理,街头门店则由物资回收公司线上预约回收,商务部门则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渠道、灵活布设回收网点,扩大可回收垃圾的收运范围。

  在中转设施的建设方面,加快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阳曲县等区(县)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的建设,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立项等行政审批上开辟绿色通道。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环卫基地建设,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建设完善的分类垃圾转运站、分拣中心,并配备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设施。同时,推进大型小区、高等院校、蔬菜批发市场、大型物流企业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置设施的建设,提高餐厨垃圾的就地分出率、处理率。

  在终端处理设施的建设方面,全力推进市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古交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项目建设,提高综合利用率。在主城区、清徐县、阳曲县实现其他垃圾“零填埋、全焚烧”处置的基础上,古交市其他垃圾开始协同焚烧处置,探索异地跨区域处置机制,使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处置率实现最大化。

  我市继续推进“如果垃圾会说话”网络直播等宣传品牌,确保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参与度达到70%以上。此外,我市将完善“1对1”交流协助机制,引进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