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从源头上保护未成年人

入职查询制度把“大灰狼”拒之门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冯文婧 2022年06月29日 09:38
内容提要:“除了性侵害,其他可能对未成年人身心安全威胁较大的违法犯罪,也应列入查询范围”“所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都应该查询”……前不久,万柏林区监委、检察院、公安分局、教育局等11部...

  “除了性侵害,其他可能对未成年人身心安全威胁较大的违法犯罪,也应列入查询范围”“所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都应该查询”……前不久,万柏林区监委、检察院、公安分局、教育局等11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入职查询”工作,搭建将“大灰狼”挡在门外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为“小树苗”扎篱笆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牵动着天下父母的心。

  为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发生,2020年9月,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

  2021年,为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司法保护,万柏林区检察院牵头,与区教育局、公安分局联合制定《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工作办法》,为校园“小树苗”扎紧篱笆。

  “将前科人员拦在校门之外,或将已混入教职工队伍的那些人及时甄别出来、清除出去,既能预防性侵案、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又可净化教职工队伍,震慑违法犯罪。”万柏林区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迅速对学校教职员工展开违法犯罪记录查询。

  截至目前,全区共查询教职员工7316人次,除一名保安员有嫖娼违法记录外,其他录用人员均未发现性侵违法犯罪前科。

  查询范围全覆盖

  “我们办案发现,其他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从业人员,存在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加强源头治理,将预防关口前移是非常有必要的。”万柏林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冰峰表示。

  今年3月,该院又联合区监委、公安万柏林分局等10家单位,印发《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的意见》,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全部行业纳入,实现了查询全覆盖。根据《意见》,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培训机构需要查询,救助、福利机构、文化场馆等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单位或组织也在其中,就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馆、儿童游乐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妇幼保健机构、儿科门诊等医疗机构或专科门诊,也全都在查询之列。

  “适用对象包括教师、教练、培训员、保育员、医生等直接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工作人员,也包括行政工作人员、保安、门卫、驾驶员、保洁员等虽不直接负有特殊职责,但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便利的其他人员”,检察干警介绍,区民政局所设未成年人保护站、儿童之家的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查询正在进行中。同时,相关用人单位、主管行政机关招募的志愿者,也适用入职查询。

  源头拒绝“大灰狼”

  2021年6月1日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应当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等违法犯罪记录。

  前不久,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万柏林区检察院邀请区监委、公安万柏林分局、卫健体局、民政局等10家单位分管负责人、联络人参加联席会,共商更好地把“大灰狼”挡在相关行业之外。

  “坚决清理和杜绝不合格人员,不给任何一只‘大灰狼’有接触孩子的机会”“其他可能对未成年人身心安全威胁较大的违法犯罪,也应列入查询范围”……11家成员单位商议,在查询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等性侵害及相关违法犯罪的基础上,增加查询8类违法犯罪记录:家暴和监护侵害,暴力伤害,毒品,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组织儿童乞讨或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被判处不得从事教育、培训、看护相关职业的禁止令或从业禁止,以及利用职业便利或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实施的侵害人身权利违法犯罪,其他再犯可能性较高、对未成年人身心安全威胁较大的违法犯罪。

  “推进入职查询以及查询之后的从业禁止工作,才能真正从源头阻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罪恶黑手。”万柏林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积极履行组织、协调、推进、监督工作,与各部门协同配合筑起“防护墙”,用一道道关卡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