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假日就餐 市民践行“新食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06月15日 08:32
内容提要:“减少浪费,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疾病绕道而行”……如今,走在繁华商业街区的餐饮聚集地,这些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减少浪费,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疾病绕道而行”……如今,走在繁华商业街区的餐饮聚集地,这些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记者走访端午节市场时注意到,绝大多数市民在聚餐时能自觉践行文明用餐理念,为自己的健康把关。

  “光盘行动彰显文明,使用公筷传递健康”,6月4日中午,记者走进铜锣湾步行街一家特色餐厅,看到每张桌子上张贴的温馨提示十分醒目。一张大桌前,四五位年轻人正在小聚,他们将文明标语看在眼里,付诸行动。“咱们按套餐点吧,不会太浪费。”其中一位年轻人提出的建议得到同伴们的认可。“服务员,拿套公筷公勺过来吧,谢谢。”用餐前,几位年轻人达成共识,希望“分餐”而食。他们告诉记者,在学校食堂吃饭已经习惯了拿餐盘取餐,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是对人对己都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万达广场三层众多餐饮门店,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文明用餐理念成为一种风尚。“您三位用餐,点四份食材加一份主食足够了,如果不够吃,可以随时加。”在黄记煌焖锅店内,服务员一般会在食客点餐时送上温馨提示,以减少餐食浪费。“这个提醒很有必要,崇尚节约,从我做起。”食客邓先生对店家的做法表示十分认同,就餐完毕,他还不忘把没吃完的食材用打包盒装起来一并带走。该饭店一位领班向记者表示,随着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宣传日益深入人心,如今,餐饮浪费现象有了很大改观,同时,使用公筷公勺也渐成就餐“标配”。

  

(责编:田洲)